英雄,确实有着不同的形态与大小;而这只5岁的非洲巨颊囊鼠Magawa是最不可缺的小英雄,并且获得“动物界”的英国乔治十字勋章!

这只除雷小能手在探测地雷任务上有着巨大贡献,英国兽医慈善组织(PDSA)于周五(25日)授予Magawa一枚金勋章,以表彰它勇敢和忠于职守的精神,同时改变了柬埔寨人民的生活。

Advertisement

经过比利时全球非营利组织APOPO的训练后,Magawa成功找到了39枚地雷和28件未爆弹药,成为该组织最成功的“英雄鼠”。

PDSA总监简麦克劳林(Jan McLoughlin)表示:“Magawa和APOPO的任务非常独特,而且做得非常出色。”

Advertisement

“Magawa的付出,挽救和改变了受地雷影响的民众。”

Advertisement

1975年至1998年期间,柬埔寨共埋了数百万枚地雷,造成数以万计人员伤亡。

Magawa也是77年来首只获得PDSA勋章的老鼠,其他获得该头衔的动物还有狗、猫,甚至是鸽子,该荣誉就如同获得英国乔治十字勋章,该机构也曾为执行军事任务的动物颁发勋章。

Advertisement

据悉,APOPO是在坦桑尼亚对Magawa进行训练,每当它发现炸药后,都会获得最爱的香蕉和花生作为奖励。

它会通过抓挠地面,以提醒除雷人员地雷的地点,并且能在半小时内完成网球场大小范围的探测,而传统的金属探测器,则需要耗费4天才能完成探测。

非洲巨颊囊鼠的优点是体型大和轻巧,可让工作人员拴住的同时,又不会引爆地雷。

APOPO首席执行员兼联合创始人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 Cox)表示:“PDSA勋章将会让全球关注地雷问题。”

他说,“英雄鼠”凭着敏锐的嗅觉和记忆力,加快了探索地雷的速度。

“由于它只对炸药有反应,不会理会废金属,所以比起金属探测器更高效,除了挽救生命,也可以为当地居民带来安全的土地。”

据APOPO网站介绍,目前该组织在非洲和亚洲有45只除雷鼠,以及31只检测结核病的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