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环保意识抬头的数十年来,时装界也已减少使用动物皮革制作衣服饰品。

最近,国际材料科学团队的研究指出,使用蘑菇制成的皮革材料或比动物及塑料皮革便宜,同时在环境上更具可持续性。

Advertisement

生产动物皮革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在加工时还会用到大量有毒的化学物品,而使用非动物皮革也已经受到可持续发展倡导者的欢迎。

此外,虽然合成皮革能够避开生产动物皮革所面对的问题,但革也面许多难题,除了依赖有毒的化学物质生产外,合成皮革还面临着大多数塑料产品所面临的“不可降解问题”。

Advertisement

来自维也纳大学的研究员兼研究合著作者亚力山大(Alexander Bismarck)表示:“我们认为,人造皮革(或称纯素皮革)对环境更好。”

Advertisement

“同时,传统皮革存在着伦理问题,而塑料合成皮革,则对环境的可持续性不友善。”

研究指出,使用真菌物质作为生产材料及纺织品并不是新鲜事,早在1950年代,造纸商就在真菌的细胞壁中发现了一种叫做甲壳素的聚合物,这种聚合物可用来制造书写用纸。

Advertisement

最近,这些真菌衍生的化合物,已被用于制造建筑材料或时尚纺织品等产品。

而真菌制成皮革则是一种相对较新的创新技术,真菌学的粉丝都知道,我们看到的从地面上冒出来的小蘑菇只是真菌的一小部份。

但在地下,通常是一个蔓生的网状分支,被称为菌丝,而“纯素皮革”就是利用这种菌丝体结构生所产。

研究人员认为,随着制造工艺的进步,真菌制成的皮革能够满足消费者对其功能及审美期望。

同时,真菌皮革也克服了动物皮革所带来的问题,及塑料皮革所面对的环境问题。

而如何将真菌皮革的生产提高到工业水平或许是这个新兴产业面临的剩余障碍之一,去年一个来自芬兰的团队公布了他们的新型工业工艺进展,该工艺可以扩大真菌皮革的产量。

研究人员认为,由真菌生产的皮革将在未来的织物市场上发挥重要作用。亚力山大表示:“这种替代品是可持续的、廉价的、合乎道德的、可生物降解的且对环境友好的。”

此外,他还补充称,随着菌类皮革的进步和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生产菌类皮革,表明这种新材料将在未来的面料中发挥重要作用,当然包括伦理和环保层面。

这项新的研究也发表在《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