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来自新加坡51岁的戴坚明(Jason Thai)于2015年开设咖啡店后,因请不到适合的“头手”,也在市面上找不到类似的机器,于是灵机一动,决定研发自动冲泡机,并希望能够大量生产销售给业者。

据《今日报》报导,在创造自动冲泡机的过程中,戴坚明学习了3D影印技术、电脑辅助设计和制造技术来创作出原型。

他透露,这款名为KopiMatic的南洋咖啡自动冲泡机经过三次改良,现在推出的是“第三代”机器。

经过改良的咖啡自动冲泡机体型更小巧,还附上不同按钮,使用者可以直接按照顾客的要求,选择冲泡的饮料。

戴坚明说,目前已有至少10家连锁咖啡店对这个产品感兴趣,他和团队(Hawkermatic)希望在2022之前推出1000台机器。

有兴趣的业者可通过分期付款,每个月支付250新元(约764令吉)就能在店里安装KopiMatic。

虽然用机器取代人工,但戴坚明对KopiMatic泡出的咖啡味道十分有自信。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就连咖啡行家都喝不出差别。

Hawkermatic邀请了一群连锁咖啡店老板来尝试自动冲泡机泡出的咖啡和手泡咖啡味道是否不同,结果他们都喝不出哪一杯是机器所冲泡的。

戴坚明说,这些咖啡店老板最满意的,是机器泡的咖啡每一杯都能保持一样的水准,这能解决他们一直以来面对的品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