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格陵兰冰川可能已经融化到无法挽回的地步,无论全球以多快的速度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冰川仍可能继续融化。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通过分析格陵兰岛近40年的卫星数据发现,岛上的冰川已经严重萎缩,即使全球变暖停止,冰川也会继续消失。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分析近年来关于每月格陵兰岛冰川的卫星数据,结果发现在整个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由积雪形成的冰川和融化的冰川(约4500亿吨)基本上处于平衡状态。

但在2000年起,每年损失的冰川量开始逐年增加,由于降雪的减少,而冰川的融化速度却基本上没有改变,因此每年损失的冰川量比增加的要多出大约500亿吨。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表示,自1985年以来,格陵兰岛上的大型冰川平均后退了约3公里。

Advertisement

这意味着许多冰川都在海水里,由于气候变暖导致海水温度上涨,这将使冰川很难恢复到昔日的样子。

据路透社报导,科学家研究横跨北极234个冰川截至2018年的34年数据发现,年降雪量已经不足以补充冰川在夏季融化而流失的雪和冰。

Advertisement

冰川融化已造成全球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1毫米,如果格陵兰的冰全部溶化,全球海平面平均将上升6公尺,足以淹没全球许多沿海城市,不过这个过程将花上数十年。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地球学教授伊恩豪特(Ian Howat)说:“冰川萎缩造成冰盖不断流失,即使气候保持不变,冰盖仍将继续流失,这或许意味着气候的临界点到来了。”

这项研究报告是于周四(13日)发表在《自然通讯地球与环境》期刊。

过去30年来,北极暖化的速度比起全球其他区域至少快两倍,此现象被称为“北极放大”效应,而极地海冰在今年7月创下40年来最低点。

新研究显示,该地区现在只会每100年才会增加一次冰层质量,因此一旦大量流失冰川,要重新长回冰层是困难及耗时的。

研究主笔、俄亥俄州立大学冰河学家米哈利金说:“消耗的雪量,比累积的还要多。”

她表示,这项重大发现应该促使各政府为海平面上升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