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的研究报告证明,在通过常规的诊断前,就可以靠验血检验出5种癌症!

这项由中美初创公司的研究测试发现,有高达91%的癌症患者在采集血样时没有症状,但都在1至4年后被诊断出患有有胃癌、食道癌、结肠癌、肺癌或肝癌。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之一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生物工程系主任兼鹍远基因(Singlera Genomics)股权持有人张坤(译音)说,他们目前将会根据有家族病史、年龄或其他已知的因素来测试风险较高的人。

他表示:“早期发现癌症对于病患而言至关重要,因为这可以在疾病早期阶段对病患进行治疗,并且可以通过手术、药物或镭射切除肿瘤,进而提高生存几率。”

Advertisement

但迄今为止,几乎没有有效的早期筛查及检测。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在2007年至2017年间对12万的中国人口进行了10年的健康调查,并对600人的血液样本进行了检查,检查程序也包括了定期的血液检测。

科学家们也对其中191名被诊断出患有癌症的病患,使用了新的检测方法对他们的血液进行了长达4年的分析。

Advertisement

他们分别检测了113名在采集血样时已经确诊的患者的癌症,准确率为88%。

这项已开发了10多年的技术,能够根据DNA甲基化分析的生物过程来检测无症状疾病,该过程可筛查特定于不同癌症的DNA特征。

研究作者透露,需要长时间内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以证实早期癌症检测的潜力。

在32名共同进行研究的作者中,有一半的作者在鹍远基因公司工作,他们都是与测试相关的专利共同发明人或公司股权持有人。

癌症每年导致近1000万人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18年的数据显示,肺癌造成176万人死亡、结肠癌86.2万人、胃癌78.3万人,而肝癌及食道癌分别为78.2万人和50.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