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听过这样的说法:狗1年的寿命等于人类的7年,从而可换算成人类成长周期相对应的年龄。不过,美国研究人员最近研究出一个推算狗龄对应人类年龄的公式。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报导,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周四表示,针对狗一生中基因组生物学变化的研究发现,随着时间推移,实际年龄换算比率会发生变化。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细胞系统》杂志上。

Advertisement

狗和人类等所有哺乳类动物,都会经历出生、婴儿期、青春期、成年和死亡阶段。

Advertisement

科学家已经发现脱氧核糖核酸(DNA)上的化学标记,与这些不同阶段相对应,这一研究领域被称作“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

该领域是为人类而设,一些商业公司也接收客户的个人基因样本,并透过“表观遗传时钟”(Epigenetic Clock)预测客户的生物学年龄。

Advertisement

表观遗传时钟是可以精确反映生物体生理年龄甚至预测其寿命的指标。

而先前研究发现,人在不同成长阶段,基因甲基化模式都会有所不同。

该研究资深作者、美国圣迭戈大学的特里·伊德克(Trey Ideker),将这些模式比作基因组上的皱纹。

他说:“我倾向于认为,这很像你根据一个人脸上的皱纹、头发灰白程度和其他特征,来猜测这个人的年龄。”

“这些不过是分子层面的类似特征”。

伊德克和同事研究了104只拉布拉多猎犬的甲基化模式,这些猎犬年龄分别从几周到16岁不等。然后他们将结果与人类的甲基化模式进行比较。

科学家也设计了一个更为复杂的公式来计算狗和人类年龄转换。若使用科学计算器来计算的话,公式如下:

  • 人类对照年龄= 16 * ln(犬龄)+ 31

(记得“ l”代表“ log”;“n”代表"natural",均小写)

  • 你也可以用谷歌尝试计算,如果你的狗已经两岁了,输入引号内公式:“16×ln(2)+31”,然后点击计算,结果是“42”。

根据这个公式,一只8周的小狗大约相当于9个月大的人类婴儿。

透过伊德克团队所研究出来的公式计算,狗衰老速度比人快得多。拉布拉多犬的平均寿命为12岁,也大致相当于人类70岁的预期寿命。

研究团队表示,表观遗传时钟将增进我们对跨物种衰老的理解,并帮助兽医进行临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