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鱼听起来虽然颠覆了人们的认知,但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有行走能力的鲨鱼确实存在!而且科学家们在多年前,已经知道鲨鱼能够在陆地上用鱼鳍行走一段时间。

但在研究这个已知物种时,科学家还发现有4种鲨鱼是最近才发展出这种能力!

这项发表在《Marine & Freshwater Research》上的文章指出,鲨鱼可以透过在海底潜行,以获得巨大的生存优势,而这种行动方式也有助鲨鱼捕食生活在水底的猎物。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观察到这些行走的鲨鱼通常生活在较为偏僻的区域,并且不会走得很远。

他们也将这样的行为发展归因于个体或小群鲨鱼,需要迁移到新的区域时才会采用的技能,而它们的后代从出生后就会开始学习这项技能。

研究论文合著者马克埃德曼(Mark Erdmann)解释,物种新技能的形成通常都会发生在特定物种的身上,主要是因为个体和主要群种因水流而被带到一个偏僻的地方所导致。

“如果它们足够幸运生存下来并繁殖,那么进化将会把这个新群体带往不一样的发展方向,进而形成一个新的物种。”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计划对行走鲨鱼展开进一步的研究,以了解更多关于它们的习惯。

行走的鲨鱼在鲨鱼族谱中是一个了解不多的子集(subset),所以还有很多问题有待科学家们去研究及解答。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