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我们都很难想象数学好及戒烟有关联,但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比起数学较差的烟民,数学能力较好的烟民更加可能及愿意戒烟!

这项研究是由俄亥俄州立大学心理学的研究人员,针对696名成年吸烟者进行在线研究。

Advertisement

研究开始时,参与者们接受了一个简短及标准化的计算能力测试。

然后,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了八种不同的香烟警告标签,每种标签四次,警示标签上有各种各样的图像,比如卡通墓碑或肺部受损的照片。

Advertisement

标签还包括法律规定的文字警告,如“吸烟会害死你”的字眼,以及吸烟者和非吸烟者的风险概率信息;例如,75.4%的吸烟者将在85岁之前死亡,而非吸烟者的比例为53.7%等讯息。

Advertisement

在各个时间点,他们也评估参与者对每个标签的情感反应,如标签的可信度及个人相关性等。

实验结束后或六周后,参与者回答了一系列的问题,旨在测试他们对风险信息的记忆程度。

Advertisement

此外,他们还被问及其他问题,以评估他们认为与吸烟有关的风险有多高,以及他们认为自己在未来30天或在明年戒烟的可能性有多大。

发布在《健康心理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在算术测试中得分较高的烟民比起其他参与者表示,他们打算戒烟。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这些参与者对吸烟所带来的风险数据有更好的记忆,以致他们认为吸烟的风险更大,因此具有更多的戒烟意愿。

研究主要作者布列塔尼(Brittany Shoots-Reinhard)说:“数学较好的人会记得我们给他们有关吸烟风险的可怕数据。”

她补充,这样的结果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在众多的研究中发现,受过良好教育的烟民更容易成功戒烟。

研究人员还发现该结果与以前的研究结果吻合,即民众对具有高情绪警告标签(有像肺部疾病等图形图像)的记忆力,比低情绪警告的记忆要低。

布列塔尼说,对于不善于计算的烟民而言,往往对吸烟习惯带来的健康风险了解得非常肤浅。

“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更好理解数字的人对风险有更好的理解。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式,让那些不善于计算的人知道这一点。”

研究团队也建议,政府可以使用简单的信息图表,以帮助计算能力较差的烟民更好地了解风险,他们希望烟民了解风险后,以便做出更明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