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影响总所皆知,而欧洲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睡眠不足还会影响人们隔天的积极心态!

这项由挪威科学技术大学(NTNU)心理学系的研究人员,针对了52名年龄介于18至25岁之间的健康者,进行了历时11天的研究。

Advertisement

在研究的前7天,参与者被要求在家中保持正常的睡眠习惯,然后在后期的3个晚上,则需要比正常人少睡两个小时,以模仿因工作需求或日常生活所造成的短暂睡眠。

同时,52名参与者也需要保留关于他们的睡眠时间表及日记,并带上活动记录仪,以记录休息及活动的时间。

Advertisement

在第5个早晨,他们也被要求在起床后的一个半小时左右,在没有喝咖啡的情况下,完成一系列的测试。

Advertisement

在14分钟的时间内,研究人员向他们展示了365张不同的图片,并在电脑屏幕上随机显示了字母。如果图像中不包含字母x,他们就需要按空格键,如果图像中有x,则什么都不用做。

发表在《睡眠》杂志的结果表明,参与者在正常睡眠后参加测试的表现都越来越好,而在一夜睡眠不足的情况下,他们的准确性及得分都较差。

Advertisement

在测试的第二部分中,参与者需要回答问卷以测量20种正面和负面情绪。

研究人员解释,他们在消极情绪方面并没有发现明显的差异,但是在积极情绪方面却有明显的差异。

“经过一夜的睡眠减少后,积极情绪的得分就会下降,而在三夜之后下降的幅度甚至更大。”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发现,我们已经知道,较少的积极情绪会对心理健康产生重大影响,我们也知道,几乎所有心理健康诊断都包括睡眠不足。”

他也表示,睡眠是非常个人的,并非每个人都需要睡足7个半小时,重要的是人们的感觉,如果你在起床时感觉到心情愉悦,那则表示这样的睡眠习对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