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话常说助人为快乐之本、施比受更有福,那帮助他人真的会比较快乐及幸福吗?

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定期的志愿服务可以帮助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不仅如此,对他们健康也有一定的帮助!

Advertisement

这项发表在《美国预防医学杂志》的研究是由哈佛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领导,并针对1万300名参加健康与退休研究(HRS)的参与者进行研究,其中也包括了美国代表性的老年人样本。

参与者也完成了面对面的采访及调查,研究人员评估了34种身体健康和心理或社会幸福感的测量指标,并且进行了为期4年的随访。

Advertisement

研究结果表明,年龄介于50岁以上的成年人,每年参加至少100个小时(或每周2小时)的自愿工作,将有益于身心健康,更大幅度地降低了他们的死亡风险。

Advertisement

在研究后期,与不参加自愿工作的人相比,参加自愿工作者的体育锻炼水平更高,幸福感也进而得到了改善。

但该研究并未证实参与自愿工作及改善慢性疾病之间有着一定的关联,其中的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癌症、心脏病、肺病、关节炎、肥胖症、认知障碍或慢性疼痛。

Advertisement

首席研究员艾瑞克(Eric S. Kim)博士解释,人类天生就是社交动物,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帮助他们时可以获得满足及幸福感的原因。

“研究结果表明,老年人参与自愿服务不仅可以加强社区的联系,在这过程中更可以透过加强与他人的联系,以丰富自身的生活,这将有助于老年人感受到目标感及幸福感。”

他补充,在这样的联系过程中,也可以保护他们免受孤独、沮丧及绝望感的影响;即使研究并未显示出参与自愿工作对多种慢性病有的直接影响,但规律的利他行为确实可以降低死亡风险。

艾瑞克也表示,基于疫情的关系,现在社会上需要更多的志愿工作者,若有能力的人能够在遵守卫生标准的情况下帮助他人,那么我们不仅能够帮助修复世界,还可以帮助到自己。

“其实在疫情爆发前,就有不少城市已经在提倡让老年人参与自愿工作的想法,我也希望在疫情过去后,能有更多年长的自愿者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帮助。”

“不断增长的老年人口拥有各种各样的技能和经验,他们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来利用这些技能和经验为社会带来更大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