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试试直接向人体内注射消毒剂呢? ”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曾提出上述“惊人”建议,作为治疗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 19,俗称武汉肺炎)的方法。虽然白宫随后澄清这只是故意嘲讽的玩笑话,但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调查显示,近40%受访者使用漂白剂来预防新冠病毒。

Advertisement

CDC在5月4日对502名美国成年人,进行自愿线上调查,结果令人震惊:当中3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为了防止新冠病毒,采取了高风险做法。这些行为包括使用漂白剂清洗食材、在裸露的皮肤上使用清洁剂或消毒剂,甚至使用漂白剂当肥皂水或漱口水。

这项调查报告主要作者指出,疫情爆发后,美国毒物管控中心(AAPCC)接到有关漂白剂和家用清洁剂的咨询电话暴增,因此展开这项调查。

Advertisement

对此,CDC提醒,使用漂白剂清洗水果或蔬菜,可能会带来严重的组织损伤和腐蚀性的伤害等健康风险;同时建议正确使用漂白剂,并且把化学剂放置在儿童无法触及的地方。

Advertisement

值得一提,当中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若如错误使用漂白剂,只会为健康带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