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事故再次引起国人关注,网民在社交媒体留言表达不满和愤怒时,有的甚至发表破坏种族和谐的言论。

一名男子则选择了更积极的方式,劝导有喝酒的民众千万不要酒驾,而他有趣的做法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Advertisement

莫哈末阿兹哈(Mohd Azhar Osman)于周二(2日)在脸书上发布了一组照片,从照片中可看到他在汽车外贴上“喝酒不驾车,驾车不喝酒”的横幅,向国人宣导酒驾的危险性。

据了解,他是在巴生谷一带展示他的“移动广告牌”,并在脸书上宣扬要以和平与积极的方式,阻止酒驾事故的发生。

Advertisement

网络掀骂战弊大于利

Advertisement

37岁的阿兹哈在接受《Malay Mail》采访时说,他认为有必要以正面的方式宣导不要酒驾,因为在网络上持续激烈的辩论弊大于利,更会破坏种族和谐。

“我们在网络上看见了太多极端的评论,这是非常不健康的现象,我甚至在阅读留言时都觉得不对劲,我们不应该互相批评或攻击彼此。”

Advertisement

他甚至还取材“加纳抬棺四人组”的照片,以幽默风趣的方式提醒民众不要酒驾,希望民众能思考酒驾所带来的后果。

阿兹哈也透露,利用移动广告牌的方式是自发的行为,因为他觉得社交平台上宣导,只会让特定的人群看见,因此他决定以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能看见他想表达的讯息。

“我会开车到吉隆坡、巴生、八打灵再也及梳邦等地区,以让更多人看见这些横幅。”

他也补充说,他很担心这样的做法会在网络上引起恶评,更害怕会加深种族间的矛盾。

勿把个人行为牵涉种族课题

“我们所有人在维护种族和谐方面都必须非常谨慎,大家必须了解到这些事故是个人行为所造成,而不是种族或宗教因素导致的。”

“我不希望看见因为一小部份酒驾者的行为,而导致该族群的其他人受到影响。”

阿兹哈也表示:“我生活在巴生的多元文化社区,我无法想象因为这样的事情而导致失去和平,因此我只是尽我所能,防止种族和谐被破坏或升级到更严重的情况。”

“尽管‘键盘侠’在网络上引起了争论,但我在过去几天的宣导途中,各族的民众都为我欢呼,并竖起大拇指赞扬我的做法。”

阿兹哈还表示,政府应该落实更严格的法律以阻止酒驾的现象,而不是以禁酒的方式减少酒驾,因为非穆斯林喝酒并没有错。

“如果有更严格的法律,也许民众会更加地主动不酒驾,因为这样做他们才会知道酒驾所带来的严重性。”

早前,首相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也对酒驾事故表示关注,更指示交通部修改333法令酒驾条文。

据报导称,交通部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表示,该法令的修改包括加重在第41至45条文下被定罪后的刑罚,如提高可被判监的年限。

他说,除了修改法令外,交通部也会专注于宣导工作,以提高民众成为有责任感的道路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