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持续蔓延,为了赶上毕业季,国外有大专院校用机器人,代替学生出席毕业典礼。

登嘉楼苏丹再纳阿比丁大学(Universiti Sultan Zalnal Abidin (UniSZA) 建议在今年毕业典礼采用高科技、透过机器人以视频通话方式,让毕业生“出席”典礼并上台“领取”大学文凭。

Advertisement

针对上述的建议,大部分的毕业生坚决反对,除了提出不少意见和想法,并吁请校方延迟毕业典礼。

从该大学官方YouTube频道分享的视频可见,工作人员为机器人穿上毕业袍后,开始模拟毕业典礼仪式的流程进行。

Advertisement

苏丹再纳阿比丁大学的副校长拿督哈山巴斯里(Datuk Dr Hassan Basri Awang Mat Dahan)指出,毕业生的脸会显示在机器人挂着的平板电脑上,让学生可“身临其境”地领取毕业文凭。

Advertisement

哈山巴斯里表示用机器人代替毕业生上台领文凭的模拟彩排,是为了真的无法举办毕业典礼时,提前做好的后备方案。

不过毕业生则认为,苦读多年终于迎来领取文凭的毕业礼,是庆祝完成学业的美好时刻,并希望能够与家人朋友一同分享喜悦,绝对不能让冷冰冰的机器人取代。

Advertisement

随后该大学澄清,校方还未正式作出最终的决定,只是想证明校方有足够的资源,在必要时可以用机器人代替学生的方式,来进行毕业典礼。

据悉,在日本东京商业突破大学和美国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就是采用机器人代替学生出席毕业典礼,并上台代领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