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勤洗手保持卫生对预防疾病有一定的效果,但一天要洗多少次手才能更有效地降低染疫风险呢?

据英国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洗手6至10次可以更有效地降低染疫(如普通感冒及新型冠状病毒)风险,而这项研究也证实,在疫情期间勤洗手对防疫有一定的作用。

Advertisement

这项研究由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针对1633名参与者对于手部卫生习惯做出调查。

研究指出,他们把参与者分成一天洗手少于5次(低频率洗手者)、6至10次(中等频率洗手者)及超过10次的高频率洗手者,并对他们进行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测试。

Advertisement

研究结果表明,与低频率洗手者相比,中等频率洗手者的染疫风险降低了36%,而高频率洗手者的风险则没有进一步降低的迹象,但因这组的参与者人数较少,或对研究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

Advertisement

该研究已发表在惠康开放研究平台(Wellcome Open Research)上,但尚未经过同行的评审,即该研究还没得到其他专家的验证。

研究第一作者莎拉比尔(Sarah Beale)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与流感的传播途径相似,勤洗手也可预防普通感冒的传播。

Advertisement

“虽然研究表明多洗手对防疫有一定的作用,但我们还不知道较长的洗手时间及环境,是否与降低感染流感或类似传播机制的病毒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

她也呼吁民众,无论是否有出现症状,都应该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习惯,这样有助于保护自己,并防止病毒在不知不觉间传播给周围的人。

想了解正确洗手的方式,你也可以点击这里浏览更多相关的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