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进步,地球太空轨道上有着越来越多难以回收的太空垃圾,而这些太空垃圾也对国际空间站造成威胁,有研究人员就提出向卫星运营商收取“轨道使用费”的建议,以解决这个问题。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研究人员进行的分析表明,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方法,是向卫星运营商收取每颗发射卫星的年度“轨道使用费”。

Advertisement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马修伯吉斯(Matthew Burgess)在一份声明中说,太空空间属于公共资源,但卫星运营商在决定是否发射卫星时,并未考虑到发射卫星将会为其他运营商带来隐藏成本。

他说,根据现行法规,卫星运营商将无法获得在轨道的专有产权,同时他们也无法收回太空垃圾,及其造成碰撞导致的损失。

Advertisement

“因此,我们需要定制一项政策,让卫星运营商直接考虑其发射,将会给其他运营商带来的成本上的压力。”

Advertisement

这项研究也发布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科学杂志上。

该研究主要作者阿基尔拉奥(Akhil Rao)指出,到目前为止所有的解决方案都集中在技术层面上,如用网及鱼叉等回收太空垃圾,但这些方案不能彻底解决轨道拥挤问题。

Advertisement

他表示,通过国际条约商定轨道使用费,将会让卫星运营商更加注意太空垃圾所带来的风险,并在必要时使卫星脱离轨道,从而减少地球轨道拥挤的现象。

欧洲太空局(ESA)太空碎片办公室负责人霍尔格克拉格(Holger Krag)则表示,这个想法很有趣,该机构将会研究类似的方法,并研究太空任务对环境所带来的影响。

但英国诺桑比亚大学空间法教授克里斯托弗纽曼(Christopher Newman)告诉汤森路透基金会,这项计划有些棘手,因为会受制于1967年《外层空间条约》(Outer Space Treaty,又称外空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