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了解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对重症痊愈者的影响,美国一组研究人员对比了其他受冠状病毒(SARS和MERS)影响的患者发现,COVID-19重症患者痊愈后恐会引起精神疾病!

该研究团队收集了所有已发表论文和预印本文章,对3550多名非典型肺炎(SARS)、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MERS)和COVID-19住院患者精神状态,进行了全球首次系统回顾和分析。

该团队指出,研究仅限于住院治疗病例,因此不适用于症状较轻或无症状患者。

这项发表在《柳叶刀》精神病学杂志上的分析结果表明,尽管大多数重症患者不会立即受到心理健康影响,但可能会在数月甚至数年内,出现如抑郁、焦虑,疲劳和创伤后障碍(PTSD)等后遗症。

其中两项针对129名曾患上SARS和MERS住院患者常见症状的研究数据表明,28%的人出现精神错乱、32%会情绪低落、35%的人患有焦虑症,而记忆力衰退及失眠则分别占34%及42%。

Advertisement

12项针对COVID-19的研究也出现了类似的结果,40名重症患者中有26人(65%)出现精神混乱,58人中有40人出现躁动的情况,而82名患者中则有17人的意识改变,随后就死亡。

此外,6项关于SARS和MERS的研究显示,痊愈病患在6周至39月中会出现情绪低落、失眠、焦虑、易怒、疲劳,记忆障碍以及想起创伤记忆等情况。

Advertisement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乔纳森罗杰斯(Jonathan Rogers)博士表示,虽然目前没有关于COVID-19患者的诊断数据可用,但是根据过往的研究,医学界应该重视疫情过后,病患将会面对精神疾病的可能性。

Advertisement

他也透露,COVID-19重症导致精神疾病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病毒可能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生理损害、免疫反应和医疗干预,也有可能与社会影响有关,比如社会孤立、对感染他人的担忧及耻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