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有没有疫情,彭亨州的皇城北根(Pekan)依旧维持斋戒月的传统,那就是每天以鸣炮仪式,来通知当地穆斯林Iftar(开斋饭/餐)时刻开始。

而鸣炮仪式是由两架经过精练的德国制造巴伐利亚Gun M 635大炮,在斋戒月期间交替使用,这款加农炮(Cannon)每门重415公斤,而以鸣炮方式来通知穆斯林禁食结束的传统,已经持续了40多年。

Advertisement

根据《马新社》报导,北根区警察局长莫哈末拉扎里警监指出,鸣炮是为了宣告禁食结束,因为有些人住得比较远,听不见当地清真寺的广播,而且以前许多人没有收音机,无法知道禁食结束的确切时间。

他说,一公里以外的地方都可以听到加农炮的声音。“大炮都是安置朝向北根阿布巴卡皇宫而鸣,因为在过去鸣炮的传统,是向居住在宫殿中的彭亨州苏丹宣告斋戒禁食结束。 ”

Advertisement

当然,如今科技发达,家家户户都有收音机电视机,就连手机也有应用程式来提醒穆斯林禁食结束的时间,不过北根还是维持在斋戒月日落时分鸣炮提醒的传统。

Advertisement

莫哈末拉扎里表示,北根区警察总部军械库的四名警员,会每日负责这个“鸣炮”仪式。值得一提的是,鸣炮一响是禁食结束,而在斋戒月开始的首日,以及开斋节前夕,都会鸣炮二响。

“通常我们会在斋戒月开始前一周,先进行鸣炮实验,以确保这些炮弹都还能正常使用,而在斋戒月结束后这两门炮就会收起,直到隔年的斋戒月前再拿出来。”

Advertisement

不过斋戒月期间鸣炮宣告禁食结束的仪式并不罕见,如汶莱也会在斋戒月期间,由他们的皇家武装部队宪兵进行鸣炮仪式,并吸引不少的民众与旅客前来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