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马任教的美国男子莫菲特(Leon J. Muffett),于周二(14日)在脸书上发布了一段视频,除了为我国打气,中途还起立唱起我国国歌《Negaraku》!

在两分钟的视频中,莫菲特用标准的马来文自我介绍,第一句就以热情的“Selamat Malam”向我国民众问好。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的朋友晚上好,欢迎来到我位于华盛顿里奇菲尔德区的家,在这段艰难的时期,我们都面对着各种困难,我拍这个视频的目的是想让各位振作及鼓起勇气。”

他表示,自己是马来西亚的“养子”(一份子),同时也赞扬我国美丽、和平及安全。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莫菲特甚至说,“马来西亚也是我的家。”更手握拳头,然后放在手心上。

然后,他便脸带微笑谦虚地站起来,唱起马来西亚国歌,更示意观看视频的网友一起立正表示敬意。

Advertisement

据了解,这位热爱大马的莫菲特,曾在70年代在吉打的SMK Air Hitam任教。

他后来也在脸书上发布帖文,向不懂马来文的美国朋友解释该视频的内容,更把《Negaraku》的歌词翻译成英文,也为马来西亚人对他的热情表示惊讶。

他也打趣地提到,以前的一些学生为他取的绰号“白水牛”,他也会常常这样称呼自己,也很感激有这些美好的回忆。

“自从上传视频以来,成千上万的爱让我感动,我的学生对我来说就像一个家庭。我爱他们,就像他们是我自己一样。我只能说谢谢你们的爱。”

他更提醒他的学生们,要遵守行动限制令,待在家团结抗疫。他也提到,非常想念马来西亚的朋友们,希望很快能和各位见面。

莫菲特的视频,也获得了1.3万个点赞及9000多次的分享。

不少马来网民对莫菲特的视频表示印象深刻,而且让人动容,也有许多网民称赞他的马来文说得非常棒。

一位网民写道:“你是最好的,因为你实际了解,并关心我国的情况及民众。”

而另一位网民则幽默地留言到,如果莫菲特回到马来西亚,我会为他买一份椰浆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