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大家最近都在社交媒体上,看到4名非洲人抬着棺材跳舞的“迷因”(meme,即网络爆红事物)片段,那“抬棺材跳舞”的文化习俗又是什么时候兴起的呢?

在华人葬礼的习俗里,让死者走得安祥是头等大事;不过,与远在非洲的加纳比起来,我国的葬礼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Advertisement

加纳的葬礼说白了就是场大型“派对”,让人哭不出来,一场葬礼最短也要“庆祝”3天,有的甚至一年。而一场葬礼的花费,比普通人家一年的收入还多。

Advertisement

据悉,加纳首屈一指的殡仪公司A&A Funeral Services所提供的全套服务,至少要1万美元(约4万多令吉),而加纳人的每日最低工资,才2.4美元(约10.45令吉)。

Advertisement

在加纳,哀悼是次要,葬礼主要是庆祝死者的一生,而热爱跳舞的非洲民众就将这独有的文化,套用在葬礼上。

在最近几年,应家属要求,抬棺人经常得扛着棺材跳舞,一跳就是半小时,如此的“体力活”,不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根本做不来。

Advertisement

据了解,4位抬棺人的默契也很重要,4人各占一角,一套“棺材舞”,没排练个几十回,根本没法登场,而且半小时下来,中途还得“接棒”。

此外,殡葬公司的乐队,既有传统的非洲鼓手,也有现代的铜管乐队;整个吊唁过程中,音乐不停舞蹈不断。

死者家属和宾客会唱着部族的歌曲,为死者灵魂祈祷和歌唱,这样死者的灵魂才能快乐地前往另一个世界。

而作为司仪,就是要让现场气氛活跃,不仅要会说还要会唱会跳,他的作用是要让死者家属忘却悲伤,振作精神,再来就是感染宾客,把葬礼变成大型“派对”!

而一个好的“抬棺团队”至少收费400美元,但当地许多人都觉得值;更有人说,要让死者跳着欢快的舞,去见上帝;也有人说,死者生前很爱跳舞,让他再跳最后一次吧!

加纳的居民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让死者在歌舞中入土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