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疫情在我国蔓延,在政府颁布了行动限制令后,各个国家部门也纷纷在其官方粉丝专页分享一些防疫常识和贴士。

不过日前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在其官方粉专发布了以#wanitacegahcovid19(女性防疫)妇女在家上班小贴士的贴文,却引发网民争议。

Advertisement

这则贴文写着:在漫漫长假时必须在家上班,对于有工作的妈妈们是一件艰难的事,因为很容易失去专注力。因此我们准备了在家上班的小贴士,可以帮助妈妈们更能专注在工作并提高效率。

贴文还附上两张示意图,第一张是建议做好思维模式,在客厅、饭桌和厨房打造工作空间。

Advertisement

而第二张示意图也是引发网友两极化争议的肇因,就是要求在家上班的女性不可以随意地穿着家居服,而是必须身穿正装和化妆,犹如平常出门上班时的装扮。

Advertisement

这张示意图引发网民争议,指称能不能有更实际能让民众受益的防疫建议?另外也有网友炮轰怎么不做关注妇女和儿童福利问题如家庭暴力和虐待儿童,还有网民炮轰根本就是开倒车降低女性地位。

不过也有长期在家工作的网民Chin认同,她指出这个示意图其实是给第一次在家上班妇女的贴士,并塑造在办公室上班的感觉(穿着整齐化妆等),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尤其是开视频会议更需要。

Advertisement

Chin也表示那些本来就不需要化妆上班的人,那也无需勉强在家化妆,做自己就好,这张图其实只是一个建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