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在全球迅速蔓延,引起恐慌性购买,心理学家认为 ,疫情让人不知所措,疯狂抢购成为人们的“定心丸”。

根据《法新社》报导,从美国、法国及澳洲的超市,早前掀起了厕纸抢购热潮,导致货架上的厕纸都被民众一扫而空。

Advertisement

专家认为,这种抢购行为是 “赛局理论”,若每个人只买自己所需,就不会出现物资短缺的问题。

“若有部分的人开始恐慌性购买,其他人就是跟风效仿,确保自己手中有绰绰有余的库存。”

Advertisement

这并不能完全理解疫情导致抢购厕纸的原因,毕竟厕纸无法预防病毒 ,消费者也没有疯抢其他例如罐头的重要物资,显然这还有更多其他层面可检讨。

Advertisement

流行病心理学作者史蒂芬泰勒(Steven Taylor)指出,这种情景在社交网络流传,被抢购的厕纸包装与其他不同,画面明显更突出,让买到的人感到安心。

史蒂芬泰勒还提出一个理论是基于演化角度,人类会回避反感的事物,而这种心情就是人们意识到病毒风险加剧的时候。

Advertisement

经济学家认为,人们可能偏向相对容易解决的小风险改为零,胜过付出更多代价降低大风险,这就是所谓“零风险偏误”(Zero-risk Bias)。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卫生经学家法拉萨包凯利(Farasat Bokhari)指出,人们都希望在预算情况下满足掌控欲。

“大家都认为,疯狂囤货的便宜厕纸,总有一天派上用场。”

史蒂芬泰勒指出,如今见到的许多行为,过去在大流行病爆发时期,如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曾经出现。

当时的流感导致近70万美国人丧命,惊慌失措的民众也曾涌入商店和药局抢购物资。

史蒂芬泰勒提及,在以前的大流行中,暴动和不良行为相对不常见,但这次既然疫情爆发,大家应该团结一致和互相帮助,尽最大的努力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