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导,在美国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动物园(Chattanooga Zoo)的照顾下,一只名为Charlie的雌性科莫多巨蜥,在没交配的情况下进行单性生殖。

据悉,虽然雄性科莫多巨蜥Kadal与Charlie生活在一起,但动物园工作人员从未真正看到过这两只巨蜥的交配。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Charlie还是产下三颗卵,科学家对所有幼崽进行了DNA测试后发现,Kadal并不是这些幼崽的父亲。

Advertisement

这种不可思议的行为称“单性生殖”(又称孤雌生殖,parthenogenesis),拥有这种能力的物种并不多,但据了解,科莫多巨蜥是少数能孤雌生殖的动物。

Advertisement

查塔努加动物园上个月在面子书写道:“在2019年9月,我们的雌性科莫多巨蜥Charlie已经成为三个巨蜥幼崽的母亲。”

”当时,还不知道它是否与雄性Kadal一起繁殖的后代,或者是否发生孤雌生殖, DNA结果表明,幼崽实际上是通过单性生殖!”

Advertisement

但为什么动物能够单性生殖呢?正如动物园工作人员所说,这是一个复杂的情况。

该篇文章也解释到:“在野外,科莫多巨蜥主要孤立生活,这使得动物得以进化,既可以有性繁殖,也可以单性生殖。”

据了解,其他可单性繁殖的动植物包括窄头双髻鲨、条纹斑竹鲨、黑边鳍真鲨、水蚤、蜜蜂及蒲公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