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肺炎(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大家为了防疫都会戴口罩出门,但这些口罩没被妥善处理,竟然变成污染海洋及环境的“凶器”!

Advertisement

近期,外国生态学者盖瑞·斯托克斯(Gary Stokes)发现,在香港大屿山西南水域的沙滩上,涌现大量口罩及垃圾。

他指,在短短100米范围内便拾获近70个口罩,对环境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

Advertisement

保育海洋生态组织“Oceans Asia”负责人盖瑞,于29日在面子书发布了以“香港沙滩没有口罩短缺”为题的帖文,讽刺口罩造成的环境污染。

Advertisement

他受访时透露,估计口罩从被丢入海洋,直到冲上沙滩花了6个星期,也有的漂浮在海面。

Advertisement

盖瑞目前正与研究团队在索罟群岛进行海洋垃圾研究,他解释,研究地点人迹罕至,政府亦无派员清洁,因此很适合研究不同时期的海洋垃圾及其来源。

他也说,虽然无法确定口罩垃圾来自香港或中国,只能推断是近期“产物”,该数据对于日后研究有一定的帮助。

Gary Stokes on Vimeo.

盖瑞又称,不少海上建筑工地习惯把所有废料及垃圾丢进大海,因此也不排除垃圾口罩来自工地。

他解释,外科口罩含塑胶成份难以分解,一旦海豚、海龟误吃,卡在消化系统,或成为它们的“催命符”。

因此,他呼吁人们在街上或行山时,勿乱抛弃口罩,因为口罩可能会随雨水冲下山坡、河流、排水道,再冲出大海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