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马航飞行主管于2017年因超重0.7公斤遭解雇而提出诉讼,上周五工业法庭给出败诉判决,引起大马空服人员职工会(NUFAM)不满。

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殷娜(Ina Meliesa)因在18个月的体重管理计划中,多次无法达到马航的的体重要求而被解雇。

Advertisement

马航对此表示,这是“维护高级航空公司形象”的一项举措。

殷娜在被开除后,于2017年9月对马航提出不当解雇的诉讼。

Advertisement

这个裁决在上周五(2月14日)出炉,工业法庭判处马航胜诉。

Advertisement

大马空服人员职工会对此大表不满,并表示马航此举是“错误和不人道的”。

“正义和人权再度死亡,宪法通过的正义到底在哪里?”

Advertisement

大马空服人员职工会指出,有许多航空公司依然保留超重员工,并认为空服员可继续执行任务,对机上的乘客和其他机组人员不会有“安全隐患”的问题。

此外,大马空服人员职工会促请政府修改劳工法令,希望政府重新探讨航空公司解雇员工的举措。

职工会表示:“女性空服员将来怀孕后,如何维持公司要求的体重?那时,航空公司会否将她们停飞并开除?”

2017年9月22日,马航有5名资深空服人员,因身体质量指数(BMI)显示过重,被马航以超重理由裁退,成为国内航空领域的首例。

这5名空服人员分别是3男2女,他们年资都超过20年,年龄也超过50岁。

有关超重标准是根据身体质量指数(BMI)来定义,5人在被开除前曾接获各一封警告信及要求解释信,包括一名身高175公分与体重90公斤的逾50岁空服员,被要求减重至79公斤。

据了解,当时殷娜的身高为160公分,根据马航规定,拥有此身高的空服员体重不可超过61公斤,她在2017年4月10日测量体重时,体重为61.7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