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三(12日)一颗疑似“火流星”划过新山夜空,五彩缤纷的火光在空中闪烁,引起网民热议。

女网民Crystal在Youtube上传了一段行车记录仪拍到一段类似流星坠落画面。

Advertisement

随后她也在面子书上分享,指在12日清晨5时,在新山柔佛再也花园,空中突然出现闪亮的光芒吓到了她。从视频上也能看见,火光从青蓝色划过后,最后变成粉红色的。

天文爱好者张升荣接受《中国报》访问时推测,这可能是一颗没有固定轨迹的大颗流星体,进入大气层摩擦和燃烧,形成“火流星”的亮光,最后在空中爆炸解体。

Advertisement

他说,如果空中爆炸后有碎片掉落地面,就是陨石,可通过一些专业探测器找寻。

Advertisement

他也相信不大可能是造假的画面,因为整个爆炸过程,与他见过的一些“火流星”画面类似。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 (IMO)的说法,火流星是非常明亮的流星,通常是陨石的微小碎片、冰或金属,进入地球大气层时所产生的现象。

Advertisement

由于火流星混合着不同的化学成分,划过大气层时,会产生不同的颜色。

国际流星组织解释说,可以以颜色推断出火流星上的成份;例如汽化后,钠产生亮黄色,镍显示绿色,镁则会发出蓝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