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生物学》上的一篇论文称,最新的研究表明,珠穆朗玛峰周围和喜马拉雅地区的植物覆盖面积正在扩大。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科学家,使用卫星数据测量了这个广阔地区的亚次生植被(在树线和雪线之间生长的植物)的程度。

Advertisement

这些生态系统主要是由低矮植物,比如草、灌木和季节性积雪组成,研究表明,此区域覆盖的永久冰川和积雪面积是其5到15倍。

埃克塞特大学研究人员利用1993年至2018年美国宇航局(NASA)的Landsat卫星数据,测量了海拔4150-6000米四个高度的亚热带次生植被覆盖量。

Advertisement

尼泊尔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典型亚热带生态系统。
尼泊尔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典型亚热带生态系统。

在不同的高度和位置,结果都不同,在5000-5500米的区域,植被增加的趋势最大。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发现,在珠穆朗玛峰周围,四个高度的植被均显著增加。尽管该研究没有检查这种变化的原因,但由于全球变暖,喜马拉雅地区的“温度限制区域”(植物无法生长的温度太低)出现下降。

更有研究表明,喜马拉雅生的态系统极,容易受到气候引起的植被转变的影响。

Advertisement

另外,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卡伦(Karen Anderson)则表示,这对喜马拉雅来说是个坏消息,因为该地区有季节性积雪,如果变暖会使冰雪融化,增加洪水风险。

据悉,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占地160万平方公里,为亚洲十大河流供水。

但亦有专家称,植物可能通过叶片表面蒸发的水分起到降温作用,不过科学家尚未能就植被增多的影响下定论。

此前,也有研究指出,由于全球变暖,喜马拉雅山脉的数千个冰碛湖面,临着冲破冰碛的危险,有可能发生冰湖遭洪水溃决,导致下游洪水泛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