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可以强身健体,也可以提高抵抗力,但到底哪一项运动能有效降低死亡率,想必很多人都想知道吧!

据医学期刊《柳叶刀》刊发了一篇涉及120万人的研究,分析了不同的运动,包括骑脚踏车、体操、慢跑、散步、游泳、娱乐运动或其他等8大类运动,对精神和身体健康的影响程度。

Advertisement

结果发现,对普通人来说,团队锻炼、骑脚踏车和有氧体操这3项运动,对精神健康是最有利的。而对肉身健康来说,收益最高的是挥拍运动,比如网球、羽毛球等。

研究显示,挥拍运动可以有效降低47%的全因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即“所有死因的死亡率”)。

Advertisement

至于游泳则位居第二,可有效降低28%的全因死亡率;有氧运动紧随其后,可降低27%的全因死亡率。

Advertisement

挥拍类运动比如网球,不仅能刺激肩部肌肉及手臂肱二头和肱三头肌,增强肩部、手臂力量,还能在快速移动的过程中,锻炼身体的协调性和腿部肌肉,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挥拍类运动,还可以有效锻炼运动者的眼力,比如羽毛球。

Advertisement

在打羽毛球的时候,想要打的好,必须要经常观察对手挥拍的情况以及眼睛紧追高速飞行中的球体,而这种状态会眼部的睫状肌不断地收缩和放松,大大促进眼球组织的血液循环,从而改善以及锻炼眼力。

同时,包括乒乓球之类的挥拍类运动,还可以促进大脑快速紧张思考,有健脑功能。

总的来说,挥拍类运动对身体健康有很多的好处,所以大家平时有时间可以尝试一下,但是想要通过挥拍类运动达到养生健体的目的,也要讲究方法,注意一些事项,这样才可以。

首先很重要的一点,在进行运动前一定要热身,先活动下关节,包括颈椎、肩关节、腰椎、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然后进行腰背肌、腰腹肌等部位的拉伸。

还有就是做好挥拍运动的专项准备活动,如挥拍姿势、肩胛骨稳定肌的激活,接发球步法等跑动练习,时间控制在5至10分钟,以身体觉得发热、微出汗、筋骨舒展开即可。

同时,注意调整呼吸,激活核心肌群,这是进行任何运动前都需要做的。

正确的挥拍方式也需要留意,若胡乱挥拍弄伤身体就不好了。-图片摘自Freepik-
正确的挥拍方式也需要留意,若胡乱挥拍弄伤身体就不好了。-图片摘自Freepik-

运动时注意保持正确的挥拍姿势,以免受伤。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由肩关节带动手臂进行挥拍,挥拍结束后位置应落在左侧身下方,手臂自然弯曲后回弹。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一点,虽然挥拍类运动对身心受益很大,但是锻炼的时间要注意控制好,一般在45至60分钟之间是最好的。

要是少于45分钟,强身健体的效果会大大减弱,而要超过60分钟,不仅不会加大效果,而容易使身体过度疲劳,产生不良的影响。至于运动频率,一般是一周3至5天。

值得注意的是,挥拍运动并不适合每个人,比如心肺疾病、肩袖损伤、骨质疏松、肌肉过紧、柔韧性差、患有颈椎病、腰椎病人群,就不宜进行挥拍运动。

还有就是,不同年龄段的适宜的运动也不一样,一般1至7岁的孩子可以选择游泳,8至25岁的人群可以选择球类运动。

至于26至45岁的人群可以选择爬山、慢跑,46至65岁的人群可以选择健步走、力量锻炼,65岁以后的人群要多进行弓步练习。

所以如果不适合挥拍运动,也不要强求,可以尝试其它运动,对身心健康也是很有利的。

不管是挥拍类运动,还是其它运动,只要掌握好方法,对身体健康都是没有害处的。

让大马在体坛成名的国运——羽球竟然有这么大的功效,看来要揪小伙伴们去“挥拍”一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