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宣布本田(Honda)WR-V将会登陆大马,大马本田(Honda Malaysia)于上周五宣布2023年产品计划时,发布了重大消息。

在新闻发布会上,我们问该公司是否将推出任何新车款,包括7人座车。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大马本田执行协调员Yujiro Sugino毫不含糊地表示:“我们将停产本田BR-V”,此消息令媒体感到惊讶。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本田BR-V是一款受大马用户欢迎的车型,它是7人座MPV/SUV混合车型,它的竞争对手包括Perodua Aruz。

Advertisement

许多人预计经过大幅改进的第二代车型拥有更大的空间、更好的技术和驾驶辅助系统,与相当功利的上一代车型相比,这款车更具吸引力。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Advertisement

Yujiro Sugino表示,该公司决定淘汰本田BR-V的其中一个原因是 “优先考虑”,因为他们看到了即将推出的小型SUV具有更大的潜力。

这种说法当然有逻辑,虽然本田BR-V很受欢迎,但在整个计划中,它仍然是一款小众汽车。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大马本田表示,在2017年至2020年,他们销售了约4万辆本田BR-V,这听起来令人佩服,不过直到你意识到本田City在2022年销量就已经远远超过前者的一半,你就会发现那不是令人佩服的事情。

想进一步证明本田WR-V的潜力吗?

请看当时新上市的Perodua Ativa与2021年的Aruz的销售数据,其中较小的车型的销量几乎是7人座车型的2倍

随着Perodua Ativa的产量趋于正常,而Aruz的车龄越来越大,它们之间的差距肯定会更大。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竞争更激烈定价可能更高

虽然大马本田没有这样说,但该公司选择不更新本田BR-V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Perodua和丰田的MPV重新崛起。

本田BR-V于2017年推出,Perodua Alza已经有8年的历史,而Aruz还有两年才上市。

即使到了去年,Alza还没有被取代,所以本田仍然没有那么多竞争者。

但是有13年历史的Alza终于在2022年退役,取代它的是改进很多的第二代车型

它也贵,零售价介于6万2500令吉至7万5500令吉之间。

不过,它仍然比本田便宜很多,本田的售价从9万零700令吉起,它提供的空间、技术和复杂程度与Perodua完全不同。

丰田(Toyota)Veloz是Alza的“高级”版本,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其具备更多的功能和改进,而售价仅比BR-V贵4000令吉。

后者实际上是被两款车夹攻。

如果想让本田BR-V变得更有竞争力,该公司必须推出新的本田BR-V,包括安装本田传感驾驶辅助系统,但这样做会出现售价问题。

需要花更多钱才能生产更大、技术更先进的车型,在泰国(在规格上最接近大马的市场),这款车的售价从91万5000泰铢起(约12万令吉)。

即使考虑到我们的邻国最近的汇率有多高,这也意味着新的本田BR-V的售价可能会超过10万令吉,这将让它在大马市场是一款非主流车型。

从这个情况来看,就不难理解为何大马本田选择了WR-V,因为WR-V能在更挑剔的市场上生存,它靠的是品牌信誉而不是拥有最便宜的车。

大马本田选择放弃7人座车型,令人觉得可惜,但却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原文:Soyacin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