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马消费者协会联合会(FOMCA)投诉大马竞争委员会(MyCC没有阻止一触即通私人有限公司(TNG)的垄断行为,并呼吁MyCC解决该问题。如今,MyCC已针对此事发表文告。

MyCC表示,他们已经知道公众,包括FOMCA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就此事提出疑问,他们也一直在持续监督TNG运营的市场,FOMCA对垄断的问题存在误解。

Advertisement

该文告指出,根据2010年竞争法令(712法令)明确规定市场上的垄断或主导公司不会违规,然而若垄断或主导公司滥用其在市场中的地位,则会违反712法令。

在这种情况下,MyCC认为一触即通公司的垄断地位仅涉及过路费支付系统。在政府决定为了减少所有收费站的阻塞情况,让大道使用者感到舒适而取消现金支付过路费后,一触即通公司已形成自然垄断。

Advertisement

MyCC补充,MyCC对一触即通公司与用户之间的消费主义问题没有任何管辖权。一触即通公司作为电子货币服务供应商是受到国行的相关法律和准则监管,而过路费之间的问题则是在大马大道局(LLM)的监督之下。

Advertisement

MyCC表示,他们已调查TNG的问题,包括FOMCA在2018年提出的问题。

他们发现,尽管TNG是大马收费系统的垄断者,但仅涉及消费问题,不是竞争问题,没有违反712法令。

Advertisement

FOMCA提出的其他问题包括使用TNG卡会被征收10%的停车附加费、很难找到充值的地方、在某些TNG充值地点会被征收50仙的充值费、TNG卡(休眠状态)或遗失TNG卡的退款延迟,以及其他客户服务的问题。

MyCC表示,他们已向FOMCA说明,这些问题都不是竞争问题,但是FOMCA似乎直到现在都不接受这个解释,坚持要求MyCC处理消费问题。

MyCC指出,他们已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有限的干预,并导致了TNG做出改变,包括在2021年有620 个(近94%)的停车场取消了停车附加费、增加TNG充值渠道(无需付任何费用)、推出增强版TNG卡(允许用支持NFC手机来充值),以及在提供足够信息的情况下,按照国行的规定在30天内,TNG卡用户能收到退款。

敦促提高特别版TNG卡(售价25令吉)的收益透明度

除了TNG卡和TNG Visa卡让用户觉得混淆,MyCC意识到TNG无法有效解决黄牛党以高价转售增强版TNG卡的问题。

尽管TNG已经尽力满足需求,但MyCC表示,TNG应该对黄牛党采取更严厉的行动,因为用户为了获得增强版TNG卡,而花了不少钱。

MyCC还建议,TNG在出售特别版TNG卡(售价为25令吉)时,应该让大家知道该卡的实际成本和会捐多少钱给受惠单位。

普通的增强版TNG卡的售价为10令吉,TNG联手United VoiceGreenPossible推出的特别版TNG卡,每张售价为25令吉。

TNG甚至在去年与荣耀(Honor)合作,为“冰岛幻境”版Honor 70免费捆绑了增强版TNG卡。

该公司也于今年配合大马羽球公开赛推出特别版TNG卡。

MyCC呼吁建立RFID收费系统以接受其他支付平台

MyCC表示,MyCC支持国内贸易及生活费部的立场,认为TNG需要更积极回应关于落实RFID的问题。

他们建议TNG增加客户服务中心的数量,以便能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同时,他们还需要积极宣传,以便能让更多用户愿意转用RFID支付过路费。

MyCC之前也分享关于去年实施RFID的评估结果,包括不仅需要考虑通过借记卡或信用卡支付过路费,还需要考虑其他电子钱包系统。

在发表声明后,前工程部长拿督斯里法迪拉尤索夫曾呼吁,所有高速公路特许经营商为实施多车道自由流动系统(MLFF)做好准备。

一旦实施该系统后,用户可以使用任何数码支付方式,预计能在2025年结束TNG的垄断

MyCC还在努力通过修订712法令和2010年竞争法令来加强其权力,预计这两项法案将于今年提交给国会。

MyCC说:“修正案的重点是MyCC的调查和执法的权力,包括引入并购控制制度,以防止形成卡特尔和新的垄断。在2020年至2022年,我们受疫情影响,需要面对不同挑战,但是它无法阻止MyCC继续实现这些修正案的雄心。”

在我国实施MLFF之前,交通部、工程部和财政部还需要多加努力,包括执行车牌标准化、加强法律框架以逮捕逃避缴付过路费者、以及能接受TNG以外的支付方式。

【原文:Soyacin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