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石油(Petronas)的子公司Gentari推出了东南亚首个公共350kW电动车超级充电桩。

该充电桩是大马最快的电动车充电桩,能够在短短18分钟内,将电动车的电量从10%充至80%。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第一个有该充电桩的地点是在Sunway Serene的X Park,那里总共有10个电动车充电桩,包括3个350kW直流充电桩、2个180kW直流充电桩、2个22kW交流充电桩和3个7kW交流充电桩。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Advertisement

目前,有几款电动车能支持350kW直流充电。若民众透过350kW直流充电桩来为采用800V架构的现代汽车(Hyundai) Ioniq 5(72.6kWh)和起亚(KIA)EV6(77.4kWh)充电,只需花18分钟,就能将电量从10%充至80%。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Advertisement

同时,若是为采用800V架构的保时捷( Porsche)Taycan(79.2kWh)充电,只需花22分钟,就能将电量从5%充至80%。

有趣的是,Gentari在X Park新增的公共电动车充电桩,是大马首个获得大马能源委员会的电动车充电系统(EVCS执照)的站点。

因此,该充电桩的收费方式是以每千瓦时(kWh)来计算,而不是以时间,这是一种更有效的方式。

从今年12月1日(周四)起,180kW直流充电和350kW直流充电的收费分别为每千瓦时1令吉和每千瓦时1令吉20仙。同时,所有交流充电桩的收费为每千瓦时55仙。

我们成功地在15分钟内将起亚EV6的电量从50%充至90%(33.52kWh)。以在X Park的充电桩收费来算,这样充电需要花费约40令吉。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如果是用大马蚬壳石油公司(Shell Malaysia)的180kW直流充电桩(每分钟需付4令吉),就需要花费60令吉。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直流快充充电时,电量从0%至50%的费率最高,之后才开始逐渐减少。

X Park的充电桩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15日,让民众免费使用。免费使用活动结束后,你可以通过Setel或JomCharge来付充电费。

除了X Park,Gentari也将在万宜高尔夫度假村(Bangi Golf Resort)设置电动车充电桩,该充电桩也已获得EVCS执照。

该度假村还设有大马首个Kempower动态电力共享电动车充电桩。

这些充电桩的总容量为200kW,可支持4个电动车直流充电枪。

自Gentari于2022年6月推出以来,该公司已经在大马的20个地点部署了117个充电站,在印度总共部署了133个充电站。

该公司的目标是成为亚太地区首选的可持续交通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及于2030年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市场占据10%的市场份额。

它的中期目标是在2026年安装9000个公共充电站,并把重心放在大马和印度。

Gentari可持续交通首席负责人拉扎里表示:“Gentari在Sunway Serene的X Park新增的高速充电桩,让电动车车主不必那么担心充电问题,享受在城市中为电动车充电,因此,该充电桩将为电动车生态系统做出重大贡献。”

“作为第一个获得大马能源委员会发出的执照的电动车充电系统,我们很高兴能在规范和管理大马可持续交通领域方面给予支持,以增强消费者的信心。”

“Gentari也很高兴成为第一家按照kWh来计算费用的公司,由此可见,我们的团队以客户为中心。”

【原文:Soyacincau- Alexander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