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股东批准后,亚通集团(Axiata Group Berhad)和数码网络宣布,天地通(Celcom)和数码网络(Digi)的合并已正式完成。

目前天地通数码网络(Celcom Digi)不仅是我国最大的电讯公司,也是大马股票交易所最大本地科技公司。

Advertisement

根据官方声明,亚通和数码网络大股东挪威电讯(Telenor)将分别持有天地通数码网络的33.1%股权。

另外,多家大马机构投资者如雇员公积金局(EPF)、国民投资公司(PNB)和公务员退休基金局(KWAP)也是这家新公司的股东。

Advertisement

亚通已收到数码网络发出、占扩大后股本的33.10%新股,以及25亿令吉现金。在挪威电讯向亚通支付3亿令吉后,数码网络也已向挪威电讯发行股权,以让双方拥有相同比例的持股。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天地通数码网络旨在成为世界级的大马数码电讯公司,将为我国的数码生态系统和经济增长做出重大贡献。

Advertisement

根据2021财政年统计估算,天地通——数码网络将为2000万名客户提供服务,总营收也高达130亿令吉,摊销前盈利(EBITDA)则是58亿令吉。

这家新公司仍然致力于实现此前宣布的80亿令吉协同目标。

亚通集团主席丹斯里沙里尔表示:“从战略方面来看,天地通数码网络将准备在网络扩张方面投资,以及支持大马数码生态系统的发展。”

“我们也为此科技巨头在刺激我们的人才发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而感到高兴。大马将在5G创新、自动化、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网络弹性等方面取得进展。”

“我相信天地通数码网络在全球经验、卓越的管理标准,以及股东亚通和挪威电讯的财务实力的支持下,能够很好地为大马的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服务,同时加强数码竞争力。”

同时,挪威电讯执行副总裁兼亚洲区负责人Jørgen C.Arentz Rostrup表示:“天地通数码网络是大马数码化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与挪威电讯的雄心壮志一致,即建立领先的运营商,为客户提供相关的、有吸引力的和能提供方便的产品和服务。”

“通过结合两个深受欢迎的本地电讯品牌的优势,这家新公司可以提高客户满意度,并提供一个更广泛的平台,以满足大马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日益增长的需求。”

他补充:“员工可以期待发展机会,获得新的技能,并塑造一个成功的数码电讯公司冠军的成长历程。”

这家新公司计划在5年内投资2亿5000万令吉在吉隆坡建设世界级创新中心,以通过采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端计算、5G等科技促进4IR数字化转型计划,并加强本地生态系统。

它仍然致力于减少乡村地区的数码鸿沟,以刺激更大的社会经济参与。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为了解决反竞争问题,天地通和数码网络已同意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的数项承诺,包括在3年内归还总共70MHz的频谱,涵盖1800MHz、2100MHz和2600MHz频谱。

即使在完成频谱剥离后,天地通数码网络将保留150MHz频谱,这比其他大马电讯公司的频谱来得多,包括目前使用115MHz频谱的明讯(Maxis)。

此外,天地通和数码网络将建立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来管理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MVNO),同时在不比目前的协议差的情况下,确保MVNO继续获得批发服务。

Yoodo是天地通旗下的数码电讯品牌,需要在合并完成后的18个月内被剥离。

如果天地通数码网络无法在18个月内剥离Yoodo,他们将必须在剥离期结束后的3个月内停止Yoodo的运营。

在3年内,天地通和数码网络还必须取消在沙巴、纳闽、砂拉越、登嘉楼、彭亨和吉兰丹的独家经销商安排。

在同一期限内,除非得到MCMC的批准,否则天地通数码网络不能与这些地区的独家经销商或其他经销商,达成任何新的独家经营安排。

从今以后,消费者将会看到天地通和数码网络的产品逐渐被归类在天地通数码网络企业品牌之下。

天地通和数码网络曾保证,在履行对MCMC的承诺的情况下,他们将优先考虑尽量减少对客户的任何潜在服务质量的影响。

【原文:Soyacincau-Alexander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