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消部副部长拿督罗索瓦希指出,为了避免消费者受骗,当局正在考虑为大马网上经商者发出特别执照(special licence)。

为了执行和实现上述的措施,目前,当局设立一个特别小组正在审查条例。

Advertisement

他说:“线上业务和数码交易正是一种趋势,我们要确保市场、社交媒体、网站和购物应用程序等平台上的数码交易和线上业务,除了用户友好,还要注重安全,我们还考虑修改现有条例,以允许新的机制实施这项措施。”

如今,网络诈骗案不断飙升,包括试图盗取用户验证码(TAC)的明讯(Maxis)诈骗电话推特私讯(DM)诈骗Tinder诈骗,以及假冒平台提供工作机会的诈骗手法等。

Advertisement

此外,还有不法之徒在电商平台Shopee和Lazada设立假网店,很多时候都很难分辨真假。

Advertisement

罗索瓦希说;“我们连续三年记录许多有关线上交易诈骗案的投诉,根据数据显示,在2020年接获3万4681宗投报,1万1511宗与网上交易有关,隔年则接获2万7469宗投报,当中1万1463宗同样是与网上交易有关。”

截至目前,当局已接获1万5957宗投报,其中4760宗是涉及网上交易的投报。

Advertisement

目前有执行哪些措施呢?

虽然特别执照还未正式实施,罗索瓦希提及,执法人员将利用现有法律打击网络骗子,根据《1956年商业注册法令》(Registration of Businesses Act 1956)第2条,要求每个网上经商者必须在大马公司委员会(SSM)注册。

该注册还强制经商者展示企业名称、商业注册号码、电邮、电话号码或商业地址,还有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性质。

其中包括运输费、货物运输、税务、其他费用、条款与条件以及预计交货时间。

违例者将面临两年监禁或5万令吉罚款,或两者兼施。

初犯者将最高面临5万令吉罚款或不超过3年监禁,或两者兼施,第二次或以上的个人可能被罚款最高10万令吉或不超过10年监禁,或两者兼施,至于企业则被罚款20万令吉。

罗索瓦希说:“该部正在与在线平台供应商、消费者、卖家协会、学者和经济学家接洽,以确保每个方面,如消费者和卖家的保护与执行都有效进行。”

特别执照真的能杜绝假网店吗?

如果你经常使用Lazada和Shopee电商平台购物,那么,你会知道当中不乏不太值得信任的卖家,无可否认,该平台是允许商店销售假货

例如,一部新手机官方价格是3000令吉,却以低于500令吉的价格出售,若不留意,它看起来还有点真。

因为该网店使用官方产品照片,而且有完整的产品名称和描述,大家可以查阅我们之前的文章,以了解更多避免在Lazada和Shopee上购买假冒产品小贴士。

无论如何,政府要求网上经商者注册特殊执照,可以有效避免消费者掉入诈骗圈套。

如果当局强制要求脸书,仅允许经过验证的线上卖家在注册页面经商,这可减少脸书诈骗广告。

遗憾的是,脸书以赚钱为主和允许发布虚假广告,而不是修复系统而臭名昭著。

资料来源2Soya Cin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