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Apple)在2022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22)发布最新移动操作系统iOS 16,锁屏和通知功能获得升级,还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神经引擎驱动(Neural Engine-driven)功能。

但是,这些抢眼的变化只是一部分,像往常一样,苹果编制了一份长长的清单,无法只用一篇文章来公布。

Advertisement

苹果公司已将隐私和安全作为iPhone的关键卖点(你没看到广告吗?),他们在今年推出更多功能。

在骇客和诈骗越来越普遍的情况下,保护用户的隐私和安全是开发者需要努力的事情。以下是iOS 16具备的7个关键功能:

Advertisement

通行密钥(Passkeys)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目前为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针对那些记不住密码的人而推出的功能(几乎每个人都是如此,任何说记得的人要么有超强的记忆力,要么在撒谎)。

Advertisement

他们要么使用非常简单的密码,要么在多个服务上重复使用同一个密码。

你在使用“通行密钥”时,只需用Face ID或Touch ID来登录,从而消除了网络世界最大的安全漏洞之一。

FIDO联盟(苹果是其成员之一)表示,80%以上的数据泄露的根本原因是密码。

高达51%的密码被重复使用,迫使用户创建更强大的密码却产生了相反的效果,因为每三个用户就有一个用户因为忘记密码,而无法进行网上购物。

许多人使用双因素验证或像苹果自己的iCloud Keychain这样的密码管理器来储存密码,但有些用户可能会发现这样做有点困难。

这些可能很快就会成为过去,苹果和FIDO的其他成员,如谷歌(Google)和微软(Microsoft)已经承诺在未来一年内实施新的设备上认证系统,而iOS 16将内置苹果的“通行密钥”。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我们还没测试这个系统,但苹果在接受《Tom’s Guide》访问时,展示了它的工作原理。

从本质上讲,“通行密钥”由加密密钥组成:服务器端的公共密钥和储存在你设备上的私人密钥。

这比使用密码或一次性密码(OTP)更安全,因为你实际上从未出示过私人密钥,你只是在设备上使用生物识别验证来验证自己。

基本上,你永远不可能会掉入伪装成合法企业的人或网站设下的骗局。

通行密钥也让网络服务器被攻击的可能性降低,因为它们只有公共密钥,私人密钥从未离开你的设备。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通行密钥”还使用 iCloud Keychain在你的所有苹果设备之间进行同步,由于它是端对端加密的,所以即使是苹果也无法访问这些数据。

这也使你在丢失设备时,很容易找回你的密钥,你需要做的是在新的iPhone、iPad或Mac上登录你的Apple ID。

此外,你将能够通过AirDrop分享“通行密钥”,甚至能在非苹果设备上使用它,如智能电视的串流媒体服务。

后者可以闪现一个二维码,然后用你设备的摄像头读取它,之后轮到你的iPhone处理。

除了iOS 16,通行密钥也将在iPad OS 16和macOS Ventura中实现。

安全检查(Safety Check)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iOS 16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安全检查,它是专门为帮助人们逃离家暴或伴侣虐待而设计的。

伴侣之间分享密码和所在位置是常见的事,但是,有可能出现该功能被滥用的情况。

“安全检查”允许用户阻止其他人获得他的个人数据,让他们的安全受到保障。

苹果公司在主题演讲中说,他们在开发“安全检查”时,与美国的一些组织密切合作,如全国消除家庭暴力网络(NNEDV)、全国犯罪受害者中心和妇女服务网络(WESNE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我们在iOS 16公开测试版玩了一下该功能,它共有三个步骤。

首先,你可以查看你自己的苹果应用程序上的数据,如位置(Find My)、健康数据(Health)、照片、笔记、日历和智能家居访问(Home),已经和谁分享。

然后,你会看到哪些第三方应用程序可以访问你的手机数据,包括你的相机、麦克风、照片和联系人,以及你可以阻止它来访问你手机的数据。

最后,你被要求保护你的Apple ID帐号;在这里,你可以查看你登录了哪些设备、添加可信的电话号码、更改密码、添加紧急联系人和更新你的iPhone密码。

还有一个不错的功能,那就是“快速退出”(Quick Exit)按钮,当有人走到你身后时,你就可以用该功能来立即关闭Settings应用程序。

封锁模式(Lockdown Mode)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老实说,大多数人都不是政府,不会想要监视别人,不管我们的手机上有什么个人数据。

但不要搞错了,国家支持的间谍活动是真实存在的,而苹果将透过封锁模式来帮助最脆弱的用户。

顾名思义,它使你的iPhone(或你的iPad或Mac)进入高度警戒状态,阻断不必要的功能,以防止间谍佣兵软件(Mercenary Spyware)。

封锁模式将关闭消息附件(图片除外)、链接预览、复杂的网络技术,如及时(JIT)JavaScript编译、FaceTime等苹果服务的传入邀请和服务请求、有线连接以及配置文件的安装。

它还会阻止该设备在移动设备管理(MDM)注册。

苹果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强锁定模式,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加新的保护措施。

它还提供高达200万美元(约890万令吉)的赏金(据称这是业内最高的赏金)来寻找和鉴定系统中的漏洞。

该公司曾试过阻止国家支持的间谍活动,去年修补了一个被飞马间谍软件(Pegasus spyware)利用的漏洞。

它还起诉了该软件的制造商NSO集团,并承诺将任何损失用于推进网络监控研究和宣传。

快速安全反应(Rapid Security Response)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安卓手机用户可能会很熟悉“快速安全反应”,不过谷歌已经取消这个功能。

该功能实质上是关键的安全补丁,使苹果能够更快地推送这些补丁,以保护用户免受网络安全攻击和漏洞。

你只需点选General > Software Update > Automatic Updates就能开启该功能。

从这些步骤来看,你将能够在iOS更新中独立安装安全补丁,可能不需要重启iPhone来完成安装。

“快速安全反应”还可以让苹果在未来为以前的iOS版本发布安全补丁(就像苹果发布iOS 15后, iOS 14仍被支持那样),这是另一个效仿谷歌的做法。

与“通行密钥”一样,这项功能也将进入macOS Ventura。

粘贴板的权限(Pasteboard permissions)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iPhone已经可以让你在粘贴文本时,知道它是从哪里复制的,但苹果想要改善粘贴板(又称剪贴板)的权限,迫使应用程序要求用户允许粘贴。

这将能让你阻止它们阅读你剪贴板上的内容,这些内容可能包含敏感信息。

根据《9to5Mac》报导,当你在剪贴板粘贴东西时,你会收到一个提示,即一个应用程序想粘贴从其他地方复制过来的东西,你可以选择批准或拒绝该请求。

无论我们如何尝试,我们都无法在测试版使用该功能。

粘贴板权限是继2020年在iOS 14中增加剪贴板提示后的另一个举措,以解决应用程序可以悄悄读取你复制的内容的问题。

这促使TikTok等公司停止其应用程序访问剪贴板,甚至马来亚银行(Maybank)也不得不向客户保证,用户每次打开MAE和M2U应用程序时,它们不会读取复制的数据

隐藏和最近删除照片会被封锁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用户会因为某些原因而隐藏或删除照片,所以iOS 16将确保这些照片不会被窥视,即使手机被解锁。

以前所有人都能看照片中的 “隐藏和最近删除”相册,现在该相册将被默认封锁,需要通过Face ID或Touch ID认证才能打开。

iOS 16的其他功能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预计iOS 16将于9月左右发布,也就是在iPhone 14上市前。iOS 16推出几个新功能,最引人注目的是可自定义的锁屏,可以更改字体和小工具。

还有一个新的壁纸的多层效果,利用神经引擎将前景和背景分开,以及可抬起图片中的主体,并放置在其他应用程序。

允许用户在照片中选择文字的实时文本(Live Text),也已扩展到视频中。

iMessage的用户将很快就能编辑和召回讯息(这两项功能都来自Telegram)、恢复最近删除的讯息、将对话标记为未读,以及使用SharePlay来进行虚拟的电影观看或音乐聚会。

Mail应用程序也将被更新,允许你安排和召回电邮、让以前的电邮重新出现,并设置提醒来跟进进度。

其他新功能包括从锁屏底部出现的通知、显示体育比赛分数和食品配送进度等内容的“实时活动”( Live Activities)屏幕,以及支持多个锁屏的的焦点模式。

由于Apple Pay已经来到大马,所以你还可以在Wallet应用程序中使用Apple Pay Later和订单追踪功能。

还有iOS 16能在Safari浏览器中增加共享标签组、在“Maps”中增加多站式路线(终于)和交通更新、为你的孩子设置新设备的方法更简单、在听写中同时输入语音和文字、在Siri中能够通过文字发送表情符号、一个新的健身应用程序、个性化的空间音频,以及各种新的无障碍功能。

【原文:Soyacincau- Jonathan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