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用过iPhone,你可能听说过iMessage。最近有报导指出,用户深受iMessage垃圾信息困扰,可能你因此而对它不陌生。

不过它实际上是一个相当酷的功能,允许你使用iPhone发讯息给别人,而且无需付费。

Advertisement

因为WhatsApp和Telegram在大马是主要的通讯平台,所以大多数大马用户没有使用iMessage。

话虽如此,但在其他地方,情况却非常不同。在北美发短讯仍然是件重要的事,而iMessage是他们常用的平台。

Advertisement

不过,这也让安卓用户很懊恼,因为从他们那里发出的短讯,在iPhone上显示为绿色气泡文本框,而iMessage短讯则以蓝色气泡文本框显示。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苹果与安卓用户之间发送和接收短讯,会恢复到SMS和MMS,除了改变文本框的颜色,有时甚至也会破坏一些功能。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Advertisement

谷歌一直在努力改变这种情况,为什么北美的人最终可能会选择iPhone而不是安卓,最主要的原因是iMessage,特别是如果他们的同侪已经在使用iMessage。

虽然谷歌已采用富通讯服务(Rich Communication Services,简称RCS),旨在成为SMS和MMS协议的后继者。

RCS是一个较新的标准,已经在安卓系统的Messages应用程序出现,并带有你所期望的2022年信息服务的所有现代功能,如传递和阅读回条、位置共享和媒体附件,这些都是SMS所缺少的。

大马其实有RCS,天地通(Celcom)早在2017年就率先采用了它。

不过,苹果继续拒绝将各平台间的短讯切换到RCS,选择保留SMS和MMS,以及绿色气泡。

对谷歌来说,采用不同颜色的文本气泡,一直是件麻烦的事情,保持短讯协议不仅意味着,当你给别人发短讯时需要付费,而且对安卓用户来说,这是在清楚地告诉对方不是在使用iPhone。

学生们经常利用这一点来嘲笑安卓用户,对安卓和iOS用户来说,整体的用户体验也更差了。

谷歌为了促请苹果采用RCS,所以在安卓网站上建立了名为 “Get The Message”的页面,直接羞辱苹果拒绝采用更现代的短讯标准。

他们列出了苹果保留短讯协议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如不能使用WiFi发短讯、丢失阅读回条、视频质量低、群组聊天中断等。

谷歌还指出,iPhone用户的使用短讯的体验也会因为该问题而受到影响。

他们也强调了关于谈到苹果公司造成的发短讯问题的新闻报导。

不是只有谷歌在促请苹果采用RCS,OnePlus和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员克里斯蒂安诺阿蒙( Cristiano Amon)也希望苹果采用RCS。

他们在安卓网站发布贴文,并呼吁苹果公司 “修复坏掉的东西”,从SMS/MMS转为RCS,这将改善每个人的发送短讯的体验。

谷歌的帖文还附上#GetTheMessage标签,同时希望获得公众的支持。

他们甚至推荐WhatsApp和Signal作为替代方案,正如谷歌所说,它们不会带来糟糕的使用体验。至于苹果是否真的会回应,还有待观察。

【原文:Soyacincau- Raymond S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