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紧对香港的国家安全法,引起了人们对中国获取社交媒体和支付应用微信的数十万澳洲用户数据的担忧。

一份最新研究报告发现其中关键因素,在于中国在香港强推国安法,让香港服务器储存的微信海外数据,可能与中国国内数据一样受到中共当局监控。

Advertisement

据澳洲网络安全和情报公司Internet 2.0在6月20日发表对微信应用程序分析的研究报告发现,包括海外微信支付(WeChat Pay)、GPS和设备资讯等在内的海外数据,都会进入微信在香港的服务器中。

该报告表示,过去两年,中国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严重侵蚀了香港的法律自主权”,“而微信又是在香港与国际社会更加相容的法律管辖区这个共识基础上,构建它的运营架构、服务条款和公司架构的”。

Advertisement

但显然,这个法律管辖区共识已不复存在。

Advertisement

该报告该写道:“我们合理推断,在国安法下,Wechat在香港的服务器与中国的服务器没有差别。”

该报告通过专业分析发现,尽管WeChat的所有聊天和音频或视频通话可能都由国际服务器管理,但WeChat记录并发布到其记录服务器上的所有用户数据,都直接流向香港服务器。

Advertisement

被发送到香港的WeChat日志数据,除了使用者的手机网络、设备、GPS、手机ID等资讯,最重要的,当用户在海外使用海外微信支付时,其所有用户日志数据也会发到香港服务器中。该支付具有多种全球货币功能,以美元为基础货币。

中国是于2020年7月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并于去年在中国国内推出了有关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等多项法规,进一步加强对数据的管控。

该报告还发现,WeChat也是由中共在中国国内控制的微信管理。

尽管微信母公司腾讯称WeChat与中国国内版微信是姐妹应用,但因为WeChat功能有限且用户量远远不及微信,所以微信必须同时管理无数国际司法管辖区,还要允许WeChat用户与中国国内微信使用者通讯。

报告还通过WeChat在2020年9月提交给澳洲国会外国干预特别委员会的文件中发现,该公司列出的禁止推广条款“与民主自由言论相矛盾”,显示WeChat在民主言论上面临“中共的结构性压力”。

“与海外民主言论广告被禁止不同,该应用程序在中国对中共威权具有明显的偏向性。”

该报告通过对中共宣传部门在2016至2019年与腾讯的10份采购合同分析发现,中共宣传部门通过腾讯进行影响、或者令其代表中共主管部门在其平台上搞宣传。

TikTok也有类似情况

另外,在该报告发表前三天的6月17日,美国网络媒体《BuzzFeed》根据获得的TikTok公司80多个会议录音及8名员工证词,发现在去年9月到今年1月间,该公司从中国多次读取储存在美国的美国使用者非公开数据。

其中在去年9月的一次会议上,TikTok信任与安全部门的一名员工称:“在中国,所有数据都看得到。”

在同月的另一次会议上,一名主管也提到一北京工程师为主管理员(Master Admin),可以获得所有数据。

TikTok是抖音的海外版,曾与WeChat一起,在2020年9月被美国时任特朗普政府禁止下载使用,主要原因就是这款App收集的数据,有可能让中共获得美国人的个人和专有资讯。

根据中国媒体在今年4月发表的一份“2022主流社交媒体平台趋势洞察报告”,到去年底,微信月活用户量已达到12.6亿,仍居第一;抖音的月活用户量去年大涨43%,达到7亿,列第二,新增用户月平均超过1000万人。

来源图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