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两年的疫情,人们都更加关注身心灵健康,心理健康应用程序(App)也应运而生;但看完以下研究发现后,你可能会考虑删除这些App。

Mozilla基金会的研究报告指出,虽然这些App能够处理重要且敏感的心理问题,如抑郁、焦虑、暴力、饮食失调、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又称创伤后遗症)或自杀,但却没为用户提供足够的隐私和安全保护,并且还会共享用户数据。

Advertisement

Mozilla研究人员针对32个相关类型App进行研究后,发现它们都不符合隐私标准;此外,这些App比其他大多数App和其他连接设备收集更多数据。

Mozilla隐私指南负责人仁卡尔特里德(Jen Caltrider)表示:“大多数的心理健康和祈祷App,都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侵入性。”

Advertisement

“他们追踪、分享和利用用户最私密的个人想法和感受,如情绪、精神状态和生物识别数据。"

Advertisement

他还表示,这些心理健康App特别针对年轻人,因为后者容易受到心理健康问题的影响,并且未必会注意到自身的数据被使用;这些数据会让他们在未来几年内成为个性化广告的目标。

披着羊皮的狼

在Mozilla团队研究的32个App中,有28个收到了“不包括隐私”的警告;因此,研究人员对App会如何处理用户数据感到担忧,并认为这些隐私政策含糊不清。

Advertisement

然而,这并无法阻止App从用户那里收集尽可能多的个人数据;此外,这些App大多数都包含用户的高度个人信息,却提供糟糕的隐私和安全保护。

Mozilla研究员米沙里科夫(Misha Rykov)在声明中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它们就像披着心理健康App外衣的数据收集器。”

Mozilla透露,安全和隐私保护最差的App为Woebot、Youper、Better Stop Suicide、Pray.com、Talkspace及Better Help。

尽管Mozilla试图了解更多有关隐私政策的信息,但32个App中只有Hallow、Calm 和 Wysa做出回应;且只有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创建的PTSD Coach,和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Wysa尊重基本隐私和安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