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周六(15日),所有南北大道(PLUS)收费站正式启用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后,不少道路使用者在周一(17日)皆面对交通阻塞的问题,由于交通拥挤的情况严重,引起大批民众的不满,还导致该大道还关闭了脸书留言区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巴生谷的几条高速公路已经广泛启用RFID支付系统,目前有150万名注册用户。那么,这个理应减少大道的交通拥挤,这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为了改善整个RFID的使用体验,以下是南北大道和一触即通(Touch ’n Go)可以做的几件事情。

Advertisement

为RFID车道设立明确的告示牌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南北大道是马来西亚最长的高速公路,当然实施RFID并不是一件小事,它涵盖从槟城柔府(Juru)至柔佛士古来(Skudai)的83个收费站。

过去一个月,该大道积极宣传为RFID所采取的准备工作,但在RFID车道方面还是缺乏相关的知识。

随着周一早上的车流量激增,加上支付过路费车道更改,导致出现混乱,更糟糕的是,所有收费站和大道营运商的RFID车道并不一致;还有报导指出,SmartTAG用户在没有意思到车道已经转换的情况下驶入RFID车道,大家可以想象,一个错误就造成长长的车龙。

Advertisement

为了避免混乱和最后一分钟更换车道,大道营运商应该在收费站前设立明确的大告示牌,并说明支付方式,这样让驾驶人士有充分时间转换车道,让整个旅程变得更顺畅。

Advertisement

假设所有的RFID车道在最右边,那么,在刚开始实施初期、节日或周末可以设立路障缓冲区,将RFID车辆与其他车辆分开。

如果RFID车道出现问题,交通阻塞问题不会影响其他TNG或SmartTAG用户,同样,如果其他两个车道出现问题,RFID车道的用户也不会受影响 ,这样可让到使用者看到RFID的优势。

Advertisement

需要工作人员的支援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任何可能出错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由于南北大道首次启用RFID,所以可委派工作人员在RFID车道驻守并给予协助。

一般上,如果余额不足或者RFID贴纸无法侦测,RFID的栏杆(Palang)就不会打开。

我作为有几年经验的RFID用户,大部分问题都是RFID贴纸无法侦测导致,其实只要将车子后退一点就可以迅速解决,第一次遇到问题的用户或许不知道怎么做,或许工作人员手持RFID扫描器问题即可解决。

所有收费站应至少保留一条SmartTAG车道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尽管之前承诺会保留TNG和SmartTAG车道,但一些SmartTAG用户,对于SmartTAG车道在部分的小型收费站已被RFID取代感到非常失望,因此被逼在TNG车道上排队,而该车道明显更缓慢,而且也会加剧交通拥堵。

在收费站保留至少一条SmartTAG车道更有意义,也有人建议,南北大道可转换现有的TNG车道;另外,在空间有限的收费站可以部署SmartTAG和RFID混合车道。

尽快启用PayDirect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尽管从1月15日起启用RFID,但南北大道目前仍不支持PayDirect。

其实,驾驶人士通过PayDirect可将实体Touch ‘n Go卡(包括身份证)与电子钱包绑定,然后用信用卡或扣账卡进行充值,这可以为习惯使用电子钱包的民众带来便利,而且无需排队充值。

PayDirect还可自动充值的便利,有效减少余额不足问题,值得一提的是,PayDirect不会为实体TNG卡充值,而且它只在TNG和SmartTAG车道有效。

如果你使用RFID车道,它只会从电子钱包中扣除,而不是从实体TNG卡余额中扣除。

最近,南北大道分享,RFID将支援更多的支付方式,其中包括PayDirect、扣账卡和信用卡,但虽然从2019年就开始提出,至今还未有确实的时间。

RFID测试和故障问题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对于购买自行安装套件(DIY self-fitment kit)的用户来说,没有办法确定该贴纸是否正确安装。

与授权的安装中心不同,用户无法测试所安装的RFID贴纸,唯一的测试方法是开车通过收费站。

如果无法通过,驾驶人士就需要倒车,虽然自行安装过程相当简单,但肯定会有人安装不正确或安装不当损坏的情况,该贴纸也可能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缺陷或损坏。

为了提供信心与保证,TNG与大道运营商可在休息和服务区(R&R)或战略地点设立一个模拟的RFID通道,让用户测试RFID贴纸,如果无法通过当局可现场提供免费更换RFID贴纸

如果你不知道,TNG为RFID贴纸提供一次性免费更换,你可以通过联系TNG申请更换。

如果你从安装中心安装RFID贴纸,你可再次前往相关的中心进行更换。

请注意,免费更换仅适用于2020年2月15日之后购买RFID贴纸的用户,对于不符合条件的用户则需要支付35令吉重新购买。

改用RFID可享有更多奖励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目前,如果你从电子钱包订购RFID贴纸,TNG将提供5吉的现金返还和免费送货,如果TNG和大道运营商想要让更多人使用RFID应提供更多奖励。

或许有人会抱怨:”改用RFID后,我的100令吉的SmartTAG怎么办?”。

当局可考虑提供“以旧换新”计划,让用户用电子钱包的积分把SmartTAG换成RFID贴纸,此外,还可以与所有汽车品牌合作,从今年开始,在大马半岛注册的新车都将免费获得RFID贴纸。

如果用户能看到转用RFID有更多的奖励和节省,他们肯定会容忍潜在的磨合问题,还有与零售交易类似,TNG可以为每笔通过RFID的交易提供现金返还、折扣或幸运抽奖活动。

正如之前所述,RFID被认为是实现2026年多车道自由流动(MLFF)的第一步,在实现真正的无障碍体验之前,下一步将是移除RFID车道的栏杆,以实现单车道自由流动(SLFF)。

无论如何,如果要迈向单车道自由流动,还需要一个明确的法律框架来执行欺诈和不良支付情况。

虽然南北大道已实施自动车牌识别(ANPR),但还是需要有明确的政策,避免有逃过路费,当然也需要对车牌设计进行更严格的执法。

截至目前,你对RFID得体验又是如何呢?如果有任何关于改进建议,欢迎在下面的评论中提出你的想法。



文取自 Soya Cincau - Alexander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