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宣布从周六(15日)起,包括南北大道(PLUS)在内的马来半岛西海岸的整个公路基础设施开始启用RFID。

有别于Touch ‘n Go卡和SmartTAG,每张独特的RFID贴纸都绑定指定的车辆,不可转让给其他车主。

有些人可能想知道,如果你不把RFID贴纸贴在车,而是在通过RFID车道时,使用手拿的RFID贴纸,是否也能缴付过路费?

@zai_nqz8087

Rfid tampal dalam cermin. #fyp#subhanallah

Advertisement
Monkeys Spinning Monkeys - Kevin MacLeod & Kevin The Monkey


最近,有位TikTok用户开车越过RFID车道时,就是手握RFID贴纸,结果成功缴费。不过,这位TikTok用户最后还是将RFID贴纸贴在挡风玻璃上,因为手拿贴纸很累。

值得注意的是,RFID贴纸要放在乘客的那一边,比起坐在司机座位就能使用的SmartTAG,手拿RFID贴纸越过车道更麻烦。

从视频可见,手拿着RFID贴纸越过收费站不仅麻烦,而且还很危险,所以建议你将贴纸贴在车上,以获得无忧的体验。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PLUS的工作人员发布了一份关于使用RFID贴纸的注意事项清单,当中指出民众在开车时,不能拿着RFID贴纸越过收费站。

Advertisement

如果你这样做,你的RFID贴纸会被列入黑名单。PLUS还警告,不可将RFID贴纸转让给别人,不能用在未在RFID系统中注册的车辆。

Advertisement

你应该将RFID贴纸贴在车辆的挡风玻璃或大灯,如果你购买了DIY RFID自装套件,你可以按照说明书来安装。贴纸应该贴在离金属表面和深色区域较远的地方。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随着PLUS启用自动车牌识别(ANPR)系统,车辆必须使用符合陆路交通局(JPJ)规范的车牌。

ANPR作为第二种身份识别,有助于解决支付纠纷,因为它在车辆进来时,会拍下车辆的照片。花哨的车牌设计、缺失字符或损坏的车牌可能会妨碍ANPR正常运作。

Advertisement

尽管RFID车道的通过速度(30公里/小时)比SmartTAG(20公里/小时)来得高,但建议车主在进入车道时要注意,因为目前仍有障碍物。一旦大马过渡到单车道自由流动(SLFF),RFID车道的障碍物将被拆除。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从周六(15日)起,从槟城柔府(Juru)至柔佛士古来(Skudai)的南北大道路段的每个收费站将至少有一条RFID车道。如果你还没有准备好改用RFID,你仍然能使用现有的SmartTAG和Touch ‘n Go车道。我国政府的目标是在2023年底前逐步淘汰TNG和SmartTAG车道,将根据需求分阶段把这些车道转换为RFID车道。

如果你想安装RFID贴纸,你可以在网上或TNG eWallet应用程序购买DIY RFID自助安装套件,售价为35令吉。如果你希望有人为你安装,你可以到TNG的授权安装中心



RFID被认为是实现多车道自由流动(MLFF)高速公路体验的第一步,MLFF不再有专用车道和障碍物。

为了实现无缝体验,RFID绑定Touch ‘n Go电子钱包,与TNG实体卡相比,电子钱包的充值方式更加方便。

除此之外,用户可以设置自动充值,然后透过保存在该应用程序的借记卡或信用卡自动充值。政府的目标是在2026年底前实施带有RFID的MLFF。

【文取自Soyacincau- Alexander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