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脸书产品经理弗朗西斯豪根(Frances Haugen)在一次令人大开眼界的《60分钟》采访中透露,脸书使用的演算法能够轻易用来传播仇恨、暴力和错误信息。她还表示,问题的范围比该公司透露的要严重得多。

她指出:“我在脸书看到的情况是,对公众有利的事情和对脸书有利的事情之间存在利益冲突,而脸书一次又一次地选择优化自己的利益,比如赚更多的钱。”

Advertisement

一个月前,弗朗西斯豪根还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至少8份投诉,指控脸书没有诚实告诉投资者和公众他们在研究中发现的缺点。她之前还以匿名的方式发布了数页的内部研究和文件。

这包括建议Instagram让少女的身体形象问题变得更糟的信息,以及关于该平台如何影响年轻用户的其他发现。

Advertisement

她说:“我见过一堆社交网络,脸书的情况比我以前见过的任何东西都来得严重…… 2021年的某个时刻,我意识到我必须以系统的方式来做这件事,我必须拿出足够多的[文件],让人无法质疑它的真实性。”

Advertisement

弗朗西斯豪根于2019年加入脸书,“致力于解决错误信息”,她说,脸书的演算法是根据你之前的互动来决定要向你展示什么内容。它带来的其中一个后果是 “优化获得互动的内容,或者说是反应”。

她表示:“充满仇恨的内容,具有破坏性和分化性……激发人们感到愤怒比激发其他情绪来得更容易…… 脸书已经意识到,如果他们为了更加安全而改变演算法,人们花在网站的时间就会减少,他们点击的广告就会减少,他们赚的钱就会减少。”

Advertisement

她指出,脸书在2020年美国大选期间开启了安全系统,以减少错误信息,但大选一结束,“他们又把它们关掉了”,以把“公司成长置于安全之前”。因此,该决定允许脸书被用来帮助组织1月6日的国会山庄(Capitol Hill)暴动。

“脸书一次又一次地选择了利润而不是安全……它正在用我们的安全为其利润买单。我希望这将对世界产生足够大的影响,使他们有足够的毅力和动力,真正去把这些规则落实到位。”

然而,脸书积极反击这些报导,并表示许多说法具有 “误导性”,并辩称其应用程序利大于弊。

脸书公司发言人莉娜皮茨(Lena Pietsch)在弗朗西斯豪根接受《60分钟》访问后,向CNN发表声明指出,他们的团队必须 “在保护数十亿人能够公开表达自己 ”与保持其平台 “安全和积极的地方 ”之间取得平衡。

她表示:“我们继续做出重大改进,以解决错误信息和有害内容的传播。如果说因为我们鼓励不良内容而不采取行动,那是不正确的。”

脸书及其他平台,如Facebook Messenger、Instagram和WhatsApp几乎在同一时间面临着数小时的全球服务中断一些网站一些TikTok用户认为,脸书平台当机可能和举报人的采访有关联,但是,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