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社交媒体与通讯平台脸书、Instagram和WhatsApp于大马时间4日(周一)晚上11时瘫痪至隔天早上8时左右,用户在期间无法通过WhatsApp发送信息、查看脸书和Instagram中的新帖文。

期间有网民在推特分享了Facebook.com域名被出售的截图,甚至引来推特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转推并写道:“到底卖多少钱?(How Much?)”

Advertisement

杰克的推文一出,不少人纷纷猜测脸书是否已失去“Facebook.com”的拥有权;那脸书是真的因为忘记更新该域名吗?又或者是被第三方劫持了呢?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若检查Facebook.com的WHOIS记录,该域名仍有8年左右的有效期,于2030年3月30日到期;同时,该域名是于9月22日最后一次更新,这排除了域名过期被出售的可能。

正如ArsTechnica所指,这很可能是一项错误,应该是域名买家提供的在线工具编码太差。此外即使域名过期,也需要域名注册商发出多次电邮提醒,并耗时数周时间才能进入公开拍卖阶段。

Advertisement

 

据悉,脸书是因为域名服务器(DNS)故障而引起中断,这使他们的服务器长时间内无法被访问。

美国跨国科技企业Cloudflare的戴恩奈克特(Dane Knecht)表示,脸书的边界网关协议(BGP)路由已被撤销,该公司已检测到高度故障。

显然,上述故障不仅为全球用户带来不便;据报导称,识别脸书员工工牌的系统也受影响,以致他们无法进入公司。

脸书发布相关声明表示:“我们的工程师团队了解到,协调数据处理中心之间网络流量的主干路由器配置改变,导致出现通信中断的问题。”

“网络流量中断对我们数据处理中心的通信方式产生=连带影响,使我们的服务陷入停顿,该问题甚至影响许多内部工具和系统,让我们难以快速判断和解决问题。”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此外,脸书股价也因此下跌超过5%;据彭博社报导,朱克伯格的身家在短短几小时内蒸发了60亿美元(约250亿令吉);这使他从富豪榜的第4名跌至第5名,以1216亿美元(约5081亿美元)的身价落后于比尔盖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