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Google)再次遇挫,这次因为阻止智能手机制造商开发安卓操作系统的分叉版(fork edition of Android operating system),而被罚款高达1亿7664万美元(约7亿3400万令吉)。

韩国反垄断监督机构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KFTC)指出,谷歌通过反碎片化协议(AFA)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这次的罚款是该机构有史以来开出第9大的罚单。

Advertisement

由于反碎片化协议禁止智能手机制造商开发修改后的安卓操作系统,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对谷歌有限责任公司(Google LLC)、谷歌亚太公司(Google Asia Pacific)和谷歌韩国公司(Google Korea)发出禁令,禁止谷歌要求当地手机制造商签署该协议。

现在,谷歌还被要求修改现有反碎片化协议,该协议也被扩大至其他操作安卓系统的设备,如智能电视和智能手表。

Advertisement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Advertisement

反碎片化协议甚至还影响三星2013年第一款Galaxy Gear智能手表,该款智能手表最初运行的是定制的安卓4.3操作系统,当时谷歌还没推出Android Wear。

最终,三星不得不在后续发布的产品改用TizenOS,因为在智能手表上运行修改过的安卓操作系统属于“违反”碎片化协议的行为。

Advertisement

三星最近向Galaxy Gear用户发出通告,提醒用户务必在8月5日之前切换至TizenOS,因为安卓的Galaxy Store服务被停用。

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主席赵成郁(Joh Sung-Wook,音译)认为,这项新裁决将允许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领域出现更多的竞争者。

谷歌打算上诉,并表示,该监管机构的决定“忽略安卓系统与其他程序兼容所提供的好处”。

实际上, 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早在2016年起就一直在调查此事,因此当局不打算改变这个决定。此外,谷歌还在其他个案中被调查,这些案件与限制竞争对手的Play Store有关以及涉及广告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罚款发生在一项新法案生效的同一天,据悉,该法案旨在阻止谷歌和苹果公司强迫开发者,在应用程序内交易时使用科技巨头的专有的支付系统。

如果韩国正在采取行动遏制谷歌和苹果被视为反竞争行为,这是否意味着其他国家也会效仿?这是有可能的,因为澳洲正在考虑加强对苹果、谷歌和微信数码支付系统的监管,以解决竞争的问题。

资料来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