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空总署(NASA)宣布,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自6月13日(上周日)发生故障以来,当局仍努力修复该望远镜的有效载荷电脑(payload computer)。

但是,经过一个星期“抢救”,该团队依旧未修复成功,哈勃太空望远镜处于安全模式状态(safe mode)。

Advertisement

随着哈勃的电脑停止运作后,当局曾在6月14日重新启动电脑,但还是失败了。

当局初步表示:“这是因为望远镜的电脑内存模块退化,并试图切换到一个备份内存模块,然而,启动备用模块还是不成功。”

Advertisement

有关当局指出,暂时未能获得更多有关两个模块的诊断信息(diagnostic information),由于哈勃及科学仪器仍处于“良好健康状态”,作为预防措施,该仪器目前被设置为安全模式。

Advertisement

据了解,哈勃在1990年4月25日,从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发射,直到此时,它仍被用于现代空间科学,通过这台望远镜,更了解宇宙膨胀的速度以及其他的发现。

它确实有一定的年纪,这也不是哈勃今年首次出现故障,美国太空总署在3月份设法修复宽视场照相机3号(WFC3),但是电压水平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下降。

Advertisement

无论如何,我们还不知道,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有效载荷电脑是否可以被挽救,但是,当局正在努力将另一个“继任者”——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发射升空。

美国太空总署预计将在10月31日发射新的望远镜,但随后已被重新安排至另一个未经证实的日期。

资料来源图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