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应用了人工智能(AI)技术,佳能(Canon)在中国办事处的职员,只能以微笑来“通关”!

写出反乌托邦代表作的已故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现在会不会从坟墓中跳出来呢?因为这种人工智能也带来了反乌托邦的可能性。

Advertisement

佳能在中国办事处安装附带人工智能的“微笑识别”技术摄像头,只有脸带微笑才让他们进入房间或会议室。

佳能信息技术公司(Can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曾在去年推出“微笑识别”人工智能相机,以作为该工作场所管理工具之一。

Advertisement

但是,最近《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在一篇报导,有关中国公司如何在人工智能和算法帮助员工,进行令人不安的监控。

Advertisement

伦敦国王学院的学者Nick Srnicek写道:“工人并没有被算法和人工智能所取代,相反管理被技术变得更强大,技术正在与人们和机械一起工作,像极了18世纪工业革命发生的事。”

当然,这并不是中国首创,许多全球公司也采用了微软365等现代软的内置监控工具,管理人员可通过追踪每个应用程序,所耗费的时间来评估每个员工的生产力水平。

Advertisement

美国公司亚马逊(Amazon)因为仓库工人过度劳累而闻名,甚至利用算法解雇生产力等级中排名靠后的人。

这只是意味着,佳能“微笑”相联同技术和人工智能,让现代的工作场所看起来是参考1984年的情况,但我不得不承认,强迫员工在工作单位保持快乐是件可怕的事。

资料来源图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