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Malay Mail》报导,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由于马云创办的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开出的处罚金额约115亿令吉。

“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Advertisement

据悉,这次罚款的调查主要考量到阿里巴巴限制商家,在竞争对手的电商平台上提供产品的问题,市监局认为,此项举动具有反垄断性质。

市监局表示,这有损竞争与创新,相关的调查工作早在2020年12月开始。

Advertisement

对此,阿里巴巴已经“接受”罚款,并承诺将会提呈整改计划,并实施符合市监局的政策,这种情况是在中国科技平台似乎受到打压下出现,而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最近几个月发表公开性的批评言论也被调查。

Advertisement

“我们诚恳地接受处罚,并坚决服从。”

这笔罚款也是创纪录的数字,之前2015年对高通(Qualcomm)最高罚款为41.3亿令吉的三倍,若根据阿里巴巴2019年收入计算,115亿令吉占2019年销售额4%。

Advertisement

“我们将致力于确保为商家和合作伙伴提供一个更开放、更公平、更高效和更包容的运营环境,分享成长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与阿里巴巴关联的蚂蚁集团也曾在上市开盘前36小时,被市监局暂停在香港和中国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原本预计募集约1370亿令吉,因此阿里巴巴股价当时下跌了8%,该罚款似乎是对阿里巴巴、马云和蚂蚁集团最新打压。

资料来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