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目标在2021年底前,透过政府属下的特殊项目公司(SPV)推动5G计划,该特殊项目公司名为“国家数字有限公司”(Digital Nasional Berhad(DNB))。

近日,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主席法杜拉苏海米(Fadhlullah Suhaimi)表示,DNB预计很快就会宣布公开招标,估计价值为150亿令吉。

Advertisement

DNB已经邀请爱立信(Ericsson)、华为(Huawei)、中兴(ZTE)、思科(Cisco)、NEC、诺基亚(Nokia)、三星(Samsung)和FiberHome等8家供应商。-图摘自Soya Cincau-
DNB已经邀请爱立信(Ericsson)、华为(Huawei)、中兴(ZTE)、思科(Cisco)、NEC、诺基亚(Nokia)、三星(Samsung)和FiberHome等8家供应商。-图摘自Soya Cincau-

根据《The Edge》报导,DNB已经邀请爱立信(Ericsson)、华为(Huawei)、中兴(ZTE)、思科(Cisco)、NEC、诺基亚(Nokia)、三星(Samsung)和FiberHome等8家供应商,参与5G基础设施招标。

Advertisement

据悉,这些电信巨头被要求提出他们对5G计划的意见,并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Advertisement

据了解,DNB还向上述的公司强调本地参与的重要性,并制定严格的招标管理制度,以确保整个过程正确控制,包括治理程序,将由招标委员会监督。

参与供应商将根据几个标准进行评估,当中包括技术能力、与现有电信公司整合的能力、创新的融资方案以及支持本地营运商发展的能力。

Advertisement

《The Edge》的另一名消息人士则表示,预计招标工作将在今年中完成,成功招标的公司将在不久之后开始5G的工作。

据悉,DNB目标是在今年底实施5G计划,覆盖在布城、赛城和吉隆坡部分地区,至于槟城、沙巴和砂拉越17个主要城市的覆盖范围则落在2022年和2023年。

DNB首席执行长是奥古斯特斯(Augustus Ralph Marshall),他曾是Astro和明讯(Maxis)高管,同时, 财政部秘书长拿督阿斯里哈(Dato’ Asri Hamidon)担任DNB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数字有限公司已经组建了一个由电信业资深人士组成的管理团队。

此外,虽然DNB是政府机构,但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表示,在10年内推出5G所需的150亿令吉将由私人出资;他在接受《星报》(The Star)访问指出,DNB预计会在前期进行投资,150亿令吉中的25%将在前两年使用,随后几年将使用15%至20%,其余几年的比例将逐渐下降。

这与传统的直接分配频谱给电信公司的方式不同,国盟政府决定将5G频谱,即700MHz、3500MHz和28GHz直接授予DNB。据悉,这是为了降低拍卖竞标相关成本,并加快5G部署。

因此,包括明讯、天地通(Celcom)、Digi和U Mobile在内的公司,将通过与DNB的批发协议提供5G服务;根据MCMC说,该方案将有助于减轻电信公司的5G投资负担,可根据国家数码网络(JENDELA)专注于改善现有的4G覆盖。

MCMC保证,上述方案绝对是透明化,他们就像对待其他电信公司一样对待DNB;这意味着DNB仍然需要遵守服务及网络服务的强制性服务质量标准(MSQoS)。

该委员会还宣布,对MSQoS修订进行公开调查;根据建议的修订,电信公司必须在90%的时间内提供至少2.5Mbps的移动服务以及在90%的时间内提供至少25Mbps的固定无线接入服务。

任何公众和相关人士可在今年6月4日中午12时前,透过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官网提供意见。

资料来源图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