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昨天(9日)针对废除沿海贸易政策豁免一事表示,政府在决定公共政策时,应做出明智的决定。

末哈山说,撤销豁免可能会对我国经济造成数十亿令吉的损失。

Advertisement

“如今,依靠裙带关系、保护主义政策和官僚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需要教育和重塑自我,以在对外开放中竞争,否则我国将沦为失败国家。”

他昨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马来西亚最近处理国内和国际事务的方式,可能被视为国际笑话;按照这样的进展,国民和国家迟早会被拖入一条黑暗的道路。”

Advertisement

他说,虽然我国是个有潜力吸引投资的目的地,但政府遏制技术发展的决定会使我国成为笑柄,并且失去外资进入我国的机会。

Advertisement

“如果我国无法向全球提供大型科技产品,那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大型科技公司以大马作为区域枢纽。”

他说:“我国拥有便利的交通、卓越的地理位置、紧密的网络、以及人力资本等独特优势。”

Advertisement

另外,他也赞同马来西亚数码经济机构(MDEC)主席莱益士胡先对废除沿海贸易政策豁免的言论。

他写道:“来自土著团结党的MDEC主席莱益士胡先,清楚阐明了政府在自我保护主义下,废除沿海贸易政策豁免的弊端。”

莱益士胡先最近指出,撤销沿海贸易政策豁免的政策,是政府优先考虑全马唯一一家提供海底电缆维修工作服务公司的决定,有偏袒之嫌。

同时,他质疑撤销沿海贸易政策豁免背后的理由,因为这家大马公司仅能提供浅水维修服务,而不是主流技术公司所需要的深海维修服务。

早前,科技巨头脸书(Facebook)和谷歌也宣布,将会选择新加坡和印尼作为各自海底电缆项目的目的地,旨在促进新加坡、印尼和北美之间的网络连接。

这些项目都把我国排除在外,只因政府起草了排斥外国直接投资我国机会的政策,这也让政府受到强烈批评。

此外,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坚持认为,撤销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并不是科技巨头将海底电缆项目绕过我国的主要原因,而是将其归咎于缺乏数据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