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错过了早前报导,大马互联网交换中心(MyIX)曾发声明指出,脸书在新加坡和印尼增设新的海底电缆,是这两个国家的巨大胜利,对于我国而言则是重大的损失。

MyIX被称为大马互联网交易所,也是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下的倡议的单位,它是大马由唯一由业界所经营的非盈利国家互联网交易所机构

Advertisement

MyIX由本地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组成委员会管理,如TIME dotcom、明讯(Maxis)、杨忠礼通讯私人有限公司(YTL Communications)、MyKris Asia、天地通亚通(Celcom Axiata)、Redtone、TT dotcom和马电讯(TM)等。

其他国际成员包括阿卡迈科技(Akamai)、阿里巴巴、亚马逊、脸书、谷歌、微软、Netflix和挪威电信(Telenor)。

Advertisement

在过去几个月里,MyIX不断呼吁要政府恢复对外国船只维修海底电缆的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否则就有可能失去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

Advertisement

目前大马沿海贸易政策(Cabotage)已经变成大马要成为海底电缆投资者友好国家,以及提供一个强大和可靠互联网基础设备地区的绊脚石。

前交通部长陆兆福在脸书还分享了Soyacincau的贴文,并写道:”感谢魏家祥的‘高明’策略,不惜牺牲国家利益,保护一家公司!”,看来魏家祥对此感到不高兴。

Advertisement

随后,魏家祥在脸书上回应,还将SoyaCincau描述为不值得信任的消息来源,并指责陆兆福试图在政党选举前逞英雄,大家可以在魏家祥脸书专页阅读完整的贴文。

根据魏家祥的说法,该指责是毫无根据,并没有提供实际情况的清晰画面。

魏家祥解释,脸书宣布Echo和Bifrost海底电缆项目,并不是全新计划,早在2015年开始筹划。

他还补充,这两条海底电缆原本就是要在新加坡增设,而不是在大马,因为脸书在丹戎克林数据中心园区( Tanjong Kling Data Centre Park)有一个数据中心。

魏家祥还说,该数据中心建在新加坡,是因为大马没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

这个消息从部长口中说出令人感到惊讶,因为大马数据中心产业不断发展,预计到2025年的收入会高达8亿美元(约33亿令吉)。

这些主要投资者包括VADS Berhad、吉宝数据中心(Keppel Data Centres)、首峰数据中心基金(Alpha Data Centre Fund)、Katalyst Data Management和豪华耀星(Regal Orion)。

值得一提的是,就连马来西亚数码经济机构(MDEC)主席莱益胡先(Rais Hussin)也敦促魏家祥在谈论数据中心时需要经过核实。

魏家祥也曾炮轰前朝政府,他声称在2018年5月至2020年2月期间执政的希望联盟,把时间浪费在飞行汽车上,并非数据中心以及工业革命4.0(IR4.0)等项目。

更有趣的是,之前宣布飞行汽车项目的企业家发展部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利祖安(Mohd Redzuan Md Yusof),目前在国盟政府掌管特别事务的首相署部长。

值得一提的是,吉宝公司曾在2018年11月宣布,在柔佛建设全新的数据中心,另外,马电讯则在2019年5月宣布,在赛城设立最先进的巴生谷核心数据中心(KVDC)

希盟也曾在2018年底推出5G展示与示范项目,并开启大马5G之旅,而5G被视为加速IR4.0的巨大推动力,我国也本来应该在2020年第三季度推出5G服务。

可惜的是在换了政府后,我国就把焦点放在改善在国家数码网络(JENDELA)计划下的现有4G网络,因此5G的部署就被延后

在大马数码计划(MyDigital)下,我国现在的目标是透过国家数字有限公司(Digital Nasional Berhad)在今年第4季度推出5G服务

看回魏家祥的脸书贴文,他表示由于中美之间的关系紧张,美国公司现在避免在南中国海铺设海底电缆。他说这是担心美国的通讯可能会受到北京的监视,结果大多数新的海底电缆都设置在太平洋。

关于延迟国内运输许可证(DSL)批准的指控,他表示,他的部门已在3个工作日内批准了外国船只的海底电缆修理请求,但只有一项申请需要6天,这足以证明他们并未延迟外国船只进行海底电缆维修的要求。

就如我们在2020年11月的报导,我国交通部推出DSL电子系统(eDSL),如果申请没有障碍,审批流程能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从2020年12月2日开始,马来西亚船东协会(MASA)将有48小时能反对使用外国船只进行海底电缆维修。

交通部长也强调,取消沿海贸易政策豁免是为了保护我国的航运业;他说,做出此决定是基于几个考虑因素,包括减少通过运费流出的外国资金,以及通过促进本地航运业的参与来减少对外国船只的依赖。

魏家祥在脸书的贴文主要是谈及沿海贸易政策和航运业,但他没有提及最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我国的海底电缆投资。自2020年11月以来,交通部决定取消沿海贸易政策豁免,这是MyIX和科技巨头一直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

以下是Soyacincau希望交通部部长回答的3个问题:

交通部是否已解决科技巨头的担忧?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取消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后,科技巨头如脸书、谷歌、微软和MyIX就对此事表示关切,并且他们已向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发出联合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取消沿海政策豁免将会严重影响大马的网络稳定度、品质和网速。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MDEC还发布了一份立场文件,并强调沿海政策带来的影响,该文件也指出,新加坡是通讯电缆的贸易中心(Entrepot),而泰国渴望成为第二个东盟连接枢纽,以充分利用沙敦府至宋卡府的“Digital Panama Canal”;

并允许电缆绕过马六甲海峡,以及将电缆长度减少1200公里。为了减轻北方和南方的威胁,MDEC表示,大马需要审查和更改可能增加海底电缆运营商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政策。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该文件指出,沿海贸易政策也会减少网络的稳定度、品质和速度,将会带给数码经济和国内电讯公司负面的影响,以及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外国投资也会减少。

The Edge报导,其中一个科技巨头告诉魏家祥,该公司可能会重新评估在大马的电缆投资。

回顾一下,2018年11月,经马电讯和Time DotCom要求,且在通讯及多媒体部的支持下,陆兆福于2019年4月推出沿海贸易豁免政策,以让外国船只能在我国进行海底电缆维修工作。

尽管实施了更快的eDSL系统,据《The Edge》2月的报导,科技巨头转向科学、工艺及革新(MOSTI)和财政部求助,以解决沿海贸易政策问题。这些科技巨头为何要与其他部长会面呢?

交通部应澄清科技巨头是否对eDSL系统的审批流程感到满意,以及是否足以确保可以在可接受的时间内维修海底电缆。

大马是否具备符合要求的船只?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最核心的问题是,大马缺乏能够进行海底电缆维修工作的船只;就如MyIX和陆兆福所强调的,科技巨头需要 DP2 船只,但是自从撤销沿海贸易豁免政策后,就没有这类的船只了。

这导致他们不得不依靠外国船只,例如ASEAN Explorer(印尼)和ASEAN Restorer(新加坡)。

动态定位(Dynamic Positioning )是电脑辅助系统,它通过使用螺旋桨和推进器系统助船只在水中保持固定位置。

但自从取消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后,在马来西亚只有名为“电缆乐团”(Cable Orchestra)的海底电缆敷设船,它具备DP1功能,但是科技巨头们基于保险目的,需要更先进的DP2等级的船只。

魏家祥在接受《The Edge》访问时表示,一些科技巨头的论点是不合逻辑的,他坚持认为DP1船就足够了,因为大马的水域很浅。

他说:“如果你与该领域的参与者(海底电缆维修船运营商)交谈,询问他们是否不能使用DP1船(在我国水域),他们会告诉你这不是真的。”

针对科技巨头坚持使用DP2船只,他表示:“问题是什么?据我理解,DP1和DP2之间的区别在于软件的冗余性;除了现有软件的备份之外,95%船只(DP1和DP2)的实质发展是相同的……就这样。”

大马要如何吸引更多外国海底电缆登陆?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根据首相宣布的大马数码计划(MyDIGITAL)蓝图,目标是在2025年放眼成为最多海底电缆的东南亚国家,问题是如果沿海贸易政策仍是外国跨国公司的最大关注点,那要如何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通讯及多媒体部正负责开展这项海底电缆着陆计划,但是部长拿督赛夫丁阿都拉对于大马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并没有多做解释。

当Soyacincau作者在宣布大马数码计划的解说会上,向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询问关于沿海贸易政策时,他们表示这个课题需要询交通部长魏家祥。

他们希望魏家祥可以清楚地说明这个问题,因为大马数码计划预计将占据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6%,并创造多达50万个就业机会。

Soyacincau欲邀请魏家祥展开谈话

Soyacincau强调他们的报导涵盖了所有关于新科技的事物如智能手机、电讯公司、以及会影响民众的政府政策等,并提供双方面对于沿海贸易政策课题的报导,包括交通部长大马船东公会(MASA)的回应。

所以他们正邀请魏家祥到他们的平台,来提供关于沿海贸易政策的论点和澄清,以解决这些相关技术行业参与者的担忧。

原文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