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airasia)创办人兼总裁东尼费南德(Tony Fernandes)指出,自疫情开始后,该公司已投入食品配送服务,下一步就是进军电召车服务。

东尼费南德接受《The Edge》访问说,在过去1年里,亚航加快数码领域的转变,并透露该公司数码化转型主推力是物流。

Advertisement

他在采访中,证实上述计划的传闻,但拒绝透露何时推出。

东尼费南德表示,他对Grab或其他电召车供应商并不担忧,也不认为现在加入该行列太迟。

Advertisement

他说:“我们并没有在疫情开始的时候推出电召车服务,我们是在最后才推出,市场是希望有竞争,当我们用两架飞机买下亚航时,大马航空的市场份额达到98%,或可能更多。”

Advertisement

他补充,当局将航空公司与电招车服务结合起来是有一个优势,因为乘客通常会先预订航班,但是不会预订其他东西,例如德士。

他分享说,进入市场的成本很低,因为他不会是第一个进入市场的人。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创办亚航的时候也是这样,我不是第一个创办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人,瑞安航空(Ryanair)和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同样做过,我也向他们学习的。”

“我有Grab做了8年的经验可以参考,我不用浪费这么多钱,有实验、建立技术、培训司机以及如何下单等,他们都帮我做了。”

他补充说:“乘搭模式已经建立起来了,马来西亚每个人都知道如何使用它。”

他还指出:“我想成为城中最好的外送员,根据目前的亚航食品服务,不仅仅是送餐。”

“我真的想成为全城最好的送餐员吗?不,我想成为城中最好的外送员(The best delivery guy in town)。”

根据报导,东尼费南德说:“这次数码化转型主推力是物流,这也是真正追求的东西,没有任何一款应有程序能够做到我们所做的,因为我们有245架飞机。”

他补充,该航空公司计划筹集更多的资金来资助数码化企业,还有投资者表示有兴趣参与。

他希望透过“直接连接”(direct connectivity)方式进入物流领域,他们将租赁首架波音737飞机来承接物流业务。

“但航空货运业务要经过10个不同的中间人,与航空公司做法一样,中间有很多旅行社,我们必须把中间人去除掉。”

他说:“为什么我要进入最后一里路?我想成为一切。我有一些连亚马逊都没有的东西,但他们现在正在建造——飞机,这就是“奖励”;我们之所以要开始自己的电子海淘和食品配送服务,就是要建立一个基础设施,在这里我们可以提供最便宜的配送。”

Grab目前是市场龙头,而来自印尼的Gojek已退出市场;除此之外,其他规模较小服务供应商,还包括MyCar、EzCab、Dacsee、Riding Pink和MU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