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目标是在今年底全面推动5G服务,并通过政府属下特殊用途公司(SPV)来完成相关的工作;正如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配合我国推行5G设施,政府将未来10年内投资150亿令吉。

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解释,由政府实体处理频谱和基础设施的做法,将减轻现有电信公司的5G投资的负担,并且确保能继续在“国家数码网络”(JENDELA)计划下,推出光纤宽频和改善4G覆盖和素质。

Advertisement

直接授权特殊用途公司将将少频谱拍卖相关的成本,以及减少网络重复的情况,并有助于基础设施共享,该委员会曾表示,将有私营部门参与5G推广工作,更多详情将会在适当时候公布。

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主席法杜拉苏海米接受《马新社》访问指出,目前国家数码网络计划需要投资210亿令吉,主要是提高光纤化,让现有4G获得广泛使用。

Advertisement

他分享,60%将来自私人机构,其余40%则由政府透过普遍服务供应计划(USP)基金资助。

Advertisement

对于5G基础设施,法杜拉苏海米说:“虽然是通过政府属下特殊用途公司,但是,150亿令吉令吉,实际上将来自私人机构。”

Advertisement

目前还不清楚资金是来自哪个私人机构,该委员会早前曾指出,服务供应商不会为5G的投资带来负担,如果是由私人机构出资,为什么不能将5G频谱给予由私人公司组成的财团?

我们刚才提出的问题是,到底政府是如何得出150亿令吉的这个数字?根据该委员会在2020年1月发布的5G工作小组的报告,将现有网络升级至5G整体的成本,估计是75亿令吉。

目前,MyDigital下也没有提及5G覆盖目标,如果与新加坡的目标对比,邻国到2022年5G覆盖全岛50%的地区,2025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该委员会承诺,与电讯公司的批发协议将以透明和规范的方式进行,以确保每个人都能公开、公平和平等的情况下使用5G网络。

他补充说,该委员会已经制定制度,以确保服务质量和防止反竞争行为。

如今,还剩下10个月的时间,财政部应该着手处理特殊用途公司,唯尚未提供更多有关实际网络实施的讯息。

资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