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发布一则光纤宽频服务商对合约届满取消合约的客户处罚对比的文章,当中还发现,部分公司已经更改条款和条件(T&C),并要求客户支付合约剩余月份的全额费用。

正如之前的文章提及,让客户为他们不再使用的东西支付全额费用并不合理;我们已经向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询问详情,以下是官方的回应。

Advertisement

我们询问,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是否有任何条例将罚款上限设定为固定金额,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时,该委员会说,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工业(GCC)通用行为准则,自我监控和提供指导。

该委员会说,根据条款和终止(Terms & Termination)条款第2部分的提供讯息,服务商有责任向消费者告知合约的细节,包括最低合约期限、最短期限和通知终止方式、提前终止合约的任何费用或计算方式。

Advertisement

该委员会指出:“因此,消费者必须详阅合约,因为每一个字都有法律的约束,当服务商无法提供这些讯息,这样就有可能违反GCC,将会受到监管单位的处罚。”

Advertisement

当询及,当局是否允许服务商在消费者履行最低合约期满后收回硬件,如光纤宽频终端单元(BTU)时,在官方回复说,消费者在签订前需要阅读条款与条件。

该委员会表示:“消费者由责任履行服务合约,因为这是给予买卖方愿意的原则,消费者是签订服务,而不是被迫签订服务;如果要退还的通常不是BTU,而是路由器(modem router),因此,对于这种可移动的物品,也会在合约中说明。”

Advertisement

消费者有责任接受合约条款的规定

从当局的回复可见,只要消费者同意条款,服务商可收取任何罚款金额,当我们发布对比文章时,马电讯(TM)和明讯(Maxis)都会要求新客户支付剩余的签订费用。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在此举例,如果你的签订费是每月199令吉,而你的合约还剩余10个月,那么罚款费用就是1990令吉,这的确有点高得离谱。

在此之前,两家服务商都会向提前终止服务的消费者收取一次性的500令吉罚款,这也是目前其他提供商的标准收费,500令吉也是个合理的数额,可以收回最初安装的成本和硬件成本。

不过,如果你要搬迁到覆盖范围外的另一个地址,马电讯可豁免罚款,但是,明讯的光纤宽频客户则无法豁免。

整体而言,对于这种不公平的合约,看来客户只能自求多福,在签署任何合约之前,一定要问清楚,尤其是涉及提前终止合约、公平使用政策、速度上限和每月数据限制等。

你可以要求销售代理提出所有的条款,以便让自己完全了解所有细节,还有,以防万一和其他变动 ,消费者都有需要自己保留一份合约的副本。

正如该委员会所提到,如果服务商没有提供关键信息,可能会违反《一般消费者守则》,并会被采取行动;但是,如果消费者一旦签署合约,可能就于事无补了。